读报告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整顿分配秩序,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写点十七大的东西吧。我没空读报告全文,上面这一段是关于分配制度的。我得说,报告的语言非常精练,但我还要更精练一下。上面一段,经过我的精练,剩下这么几句话:

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第一句话从理论上非常重要。还记得劳动价值论吗?劳动价值论里,是绝对不会有第二项的,也未必会有第三项和第四项。而关于剥削的理论,则是建立在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的。如果劳动价值论不成立了,剥削也就很难说存在了。

第二句话,我仍然在试图理解。大锅饭是非常平均的初次分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挣得一个样,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大概是最不平均的初次分配,这个似乎也有很多人不喜欢。我还在试图理解,为什么光再分配还不够,还要强调初次分配?对初次分配的强调,意味着政府可能要直接对工资报酬进行直接的干涉,而不是通过税收等工具进行间接的调节。这个做法,恩,哼哼,也许可以做,比如说很多国家都有的最低工资制度(这个制度在经济学家中非常有争议,反对的多,支持的少,从实际证据上说,最低工资有负面影响和正面影响的证据都有,似乎负面影响的证据更多,但这可能和很多经济学家不喜欢这个制度有关)。但是尺度一旦掌握不好,恐怕会容易造成比较负面的影响。

第三句话,我的理解就是要让更多的群众成为有产阶级。有财产了,自然才能有拥有财产性收入。更多人有产了,才会有“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个提法,我也正在试图理解。现在一家只有一个孩子,又没有好的养老体系,所以大部分人城里人养老估计只能靠自己的积蓄。有积蓄,就会有财产性收入,或多或少。如果孩子和财产是用来养老的两种方法,让更多的人少生孩子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拥有财产性收入。我并不是说这句话就是这个意思,我是说,这句话到底要说什么,光从文字上在我看来并不清晰明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读报告

  1. 紳士海盜说道:

    中国并没有成型顺畅的个人投资渠道,如果以新近有些旺势的股票与基金市场而言,则又少了信用体系支撑下的风险控制。考虑到逐渐增长的生活成本与人民币对内贬值,至少在短期内,看不出调节此项的点在哪里。
    我还没有提到中央曾高调提出的“特殊利益集团”,不是吗?
    至于调节过高收入,在任何一个过高收入的人那里,避税从来都不是问题。一句空话而已。

  2. CraigTan说道:

    这报告里的开头文字意思看着都比较模糊,实在是很利于“灵活”发挥。
    不模糊的“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的直白讲就是政府要提高税收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让政府的那只“正义的手”来给大家幸福。
    不过就总体来讲,如果仅仅把最低收入的作用放在“纯”市场理论中来看,我认为也不是妥当的。简单的几个统计数字并不能全面的反应社会影响。弗老在晚期都承认过生活的保障是市场的基石。但是不是用最低收入就可以保障人民生活呢?我看也不可能,大不了就不雇人了,或者是更多的黑市雇佣。所以,最低工资可以是暂时稳定社会的过渡或是补充,但也不可能是长久的有效手段。

  3. CraigTan说道:

    这报告里的开头文字意思看着都比较模糊,实在是很利于“灵活”发挥。
    不模糊的“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的直白讲就是政府要提高税收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让政府的那只“正义的手”来给大家幸福。
    不过就总体来讲,如果仅仅把最低收入的作用放在“纯”市场理论中来看,我认为也不是妥当的。简单的几个统计数字并不能全面的反应社会影响。弗老在晚期都承认过生活的保障是市场的基石。但是不是用最低收入就可以保障人民生活呢?我看也不可能,大不了就不雇人了,或者是更多的黑市雇佣。所以,最低工资可以是暂时稳定社会的过渡或是补充,但也不可能是长久的有效手段。

  4. andreas说道:

    您到底是哪头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