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昆关了评论

看到曼昆昨天的博客,解释为什么他把自己博客后面的评论栏给关了,原因很简单:虽然大部分人在评论中是很认真的讨论问题,但是总有一小部分人会在评论说太离谱的话,而他自己又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把这些不合适的评论删除,于是只能把评论关了。

我记得还有一位国内的人士曾经说过:博客是我的客厅,请不要在我的客厅里随地大小便。后来此人干脆把博客关了。

曼昆的博客已经有超过300万的点击量,是最受欢迎的英文经济学博客之一,评论的关闭对于很多想严肃探讨问题的人显然是个损失。

我想到了好几件事:

1.  这也许是一种地道的外部性,一小部分人的行为会对别人产生负面的影响。问题是,网络的特点是:你很难把那一小部分人给排除在外(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总是有人在你的客厅里随地大小便,你能做的大概只能是让所有的人都别再进你的客厅,否则你只能容忍客厅里时时出现大小便然后随时打扫。曼昆因为没时间打扫,所以只能选择了前者。

2.  一部分人对一个系统的滥用,很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这种事情屡见不鲜。排队这件事情最说明问题,经常的情况是,你好好排着队,结果出现了插队的人,如果插队的人足够多,使得你继续排队就是一件很不理智的事情。于是就是所有的人都不排队,然后就是乱成一团。我在北京站买站台票的多次经历,让我一次一次感到,在那个地方想认真排队的人就是天下最大的傻瓜。

3.  我还想起了网上的右愤们。这些右愤们骂骂咧咧的含着什么民主,自由,言论自由之类的东西。他们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却肆无忌惮的践踏着别人的权利。这些人哪里真的懂民主和自由,他们根本一个一个都极度具有独裁者的气质。要是有招一日他们能掌权,那这个世界会变成只有他们说话的自由,而任何不同意见都必须闭嘴。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曼昆关了评论

  1. 紳士海盜说道:

    我关闭了自己blog的外部引用项,因为总会有些莫名奇妙的垃圾广告无休止地用蜘蛛爬过来然后肆无忌惮地伸出爪子,所以msn spaces虽然相对封闭,却过滤掉了很多无意义噪声,未尝不是好事。

  2. 说道:

    嗯,
    很有道理,
    我个人认为极右和极左其实是一类人,
    只是坚持了不同的东西。
     
    不过话说回来,
    如果一个国家社会没有极右、极左的嚣张叫嚣,
    我们恐怕也不能说这个社会是一个民主的社会。
    因为人的左右之分也应该是一个正态分布,
    一个正常社会显然是存在极左极右分子的,
    如果靠强制的手段让他们闭嘴,
    那么界限在哪?
    可能最终所有的人的自由的权利将会收到侵犯。
     
    自由和民主绝不是一个静态状态,
    他们应该是一个动态平衡。

  3. Olive说道:

    能够贴下曼昆的链接吗?谢谢~~

  4. rye说道:

    酒与污水定律

  5. nameless说道:

    右愤们践踏着谁的权利?什么权利?在网上发表言论就成了“肆无忌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