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新校长就任典礼之江湖版

虽然不应该很不严肃的写这么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虽然哈佛371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在她的就职演说中说了一些非常置地有声的话,比如说(凭我很差的个人记忆和仍然不算好的英文听力还有中文翻译水平):

大学,是为过去,为现在和为未来负责的,而不是为了眼前的那一点利益负责的。让我明确的说:哈佛的存在不是为了增加美国的国际竞争力的!(底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学习,就是改变。很多人不习惯于改变,但大学要习惯于她始终带来变革的角色,要顶住社会公众和舆论的压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到极致,这样才能把人类带入更好的未来。

好了,江湖开始了。

我早上从家里走路去办公室,路上老远就看见一个老头穿着鲜亮的哈佛红(Harvard Crimson)的道袍(博士服)从前面走过,这提醒我,今天是新校长继位的日子。我环顾周围,回想了一下送到每个哈佛学生手里的典礼日程,怎么想怎么觉得这和武林中某个名门大派新掌门人继位非常类似。

先是学校的校园里,搭起了很多帐篷,供各地来观礼的群豪喝酒吃肉。据说这次有两百多个大小门派(大学)的派人来观礼。

然后是,哈佛更像一个帮而不是一个派,因为这个帮里各个门派出来的都有。各个门派的人都穿着自己门派的服色。哈佛的袍子都会有哈佛红,其它门派的服饰我认也认不齐。

再然后是,哈佛红的“真理”大旗四处悬挂,类似于到处张灯结彩。

新校长就职前一天,举行“以武会友”大会。就是各派的耆宿高人,坐在讲武厅里,讨论一些心法心得。比如说讨论什么叫“幸福”之类的高深东西。

就职典礼之时,先是礼乐齐鸣,曰“美丽的亚美利加”,然后几位在武林中很有声望的高人出来贺礼:宾西法尼亚大学的校长-这是新校长的母校,也是一位女性,也是哈佛的校友,麻省的州长-既是州长也是哈佛的校友,杜克大学的一位历史学家赞扬了新校长的学术贡献,等等。

再之后就是传印,授玺,以及哈佛的振校之宝:已经传了300多年的哈佛宪章,最后是登大位,新掌门坐在那把已经坐了200多年的椅子上,算是即位。

对了,今天风雨大作,我和谷主穿着雨衣瑟瑟发抖的走完了典礼的全过程。我脑子里,在有空的时候,想得都是令狐冲接任衡山派掌门的样子。唯一的不同是,那是一个男的去领导一大群女的,这次是一个女的来领导一大帮男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哈佛新校长就任典礼之江湖版

  1. chen说道:

    路过,然后去dudley吃饭了。。

  2. 说道:

    “大学,是为过去,为现在和为未来负责的,而不是为了眼前的那一点利益负责的。让我明确的说:哈佛的存在不是为了增加美国的国际竞争力的!”我太喜欢这句话了,前两天刚刚在博客上写哈工大校长王树国太功利,昨天就看到《读书》上对张伯苓的反思,今天就在这看到这个,赞一个!

  3. kepin说道:

    很想亲自感受下。。。 hoho。。。 佩服。。。

  4. 尚磊说道:

    很好 很强大

  5. dabei说道:

    太搞了,好喜欢博主这种风格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