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民

在美国当一个烟民是很辛苦的,不少人到了美国之后会发现很多人大冬天的站在街边不知道在干什么,我一般都会告诉别人,这些人很可能是出来透气抽烟的,禁烟的地方很多,很多酒吧,办公室,公共设施,饭店甚至公寓都是禁烟的,最后抽烟只能到街上来抽,数九寒冬也没办法。

昨天,谷主对我说,从公共财政的角度说,烟民消耗的公共资源其实也比非烟民少。原因很简单,虽然烟民会得各种因为吸烟引起的疾病从而增加公共医疗的开支,但吸烟最大的效果是让一个人少活不少年,烟民减少了的寿命所导致的对公共资源消费的降低,在整体上要超过吸烟引起疾病所带来对公共资源消费的增加。谷主说的这个对我而言不算新闻,我早就耳闻,对很多国家而言,最大的公共财政危机是人们活得太长,或者说老龄化。所以,大部分能让人早死的行为对公共财政而言都是好消息吸烟就是其中一个。当然,谷主是从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听到了类似的说法,所以这进一步证实了我过去听到的说法。

我问这么一个问题,假设不存在二手烟的问题,政府还应该对吸烟做出限制吗?或者说如果一部分人自愿的选择少活几年,并且这种做法在整体上还会减少公共资源的消耗且不对他人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到底是应该鼓励这种行为还是限制这种行为。(我充分理解二手烟的危害,我相信仅此一条就足以让我们觉得有必要限制吸烟。)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烟民

  1. stedy说道:

    我觉得如果不存在二手烟问题,那吸烟是人身自由,就像喝酒一样,不过喝酒还有开车出事的问题。

  2. stedy说道:

    不过我觉得不应该冷漠的说“大部分能让人早死的行为对公共财政而言都是好消息”(虽然是这码事),毕竟人都是社会的一员

  3. 倩蕾说道:

    若吸烟不存在二手烟这个外部性则为什么要禁?自杀都没禁吧。

  4. Yun说道:

    那为什么美国还不认可安乐死

  5. Kai说道:

    其实这个问题在英国讨论得比较多(英国今年7月开始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是所有都禁烟,不管是饭店、酒吧只要是室内,都不允许吸烟,室内也不允许设置吸烟区),看过有经济学家关于这个理论的长篇大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