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伊拉克

几乎是8个月前,我写下如下的话:

我不是一个觉得民主万能的人,看了伊拉克的惨状,更加让我相信,民主需要有很多前提条件才可以良好工作的。伊拉克估计是要被美式民主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了-我觉得现在的伊拉克只有两个结局:分裂为三个国家或者内战打到有一派获胜。但反对民主的理由不可以是民主花钱太多,民主就是不应该省钱的。

原文请点击这里。(有趣的是,当时我觉得民主就应该是昂贵的,前两天我写了从一个不同的角度看了这个问题,虽然两篇文章举的例子几乎都是一样的,但我的观点却发生了一点变化,可以看出我对同一件的事情的想法是在逐步变化的。)

重提这篇8个月旧的文章是因为,今天美国参议院以75对23票通过了一项决议:建议在实质上拆分伊拉克。其基本方案是在一个仍然叫伊拉克的国家内,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各自自治,而同样的方案在一年以前却被轻易的否定了。美国的参议员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明白,不拆分伊拉克,他们喜欢的民主是不可能很好工作的。

我仍然相信我8个月前写下的话,虽然伊拉克被拆分未必是一件坏事,但是我要说的是:民主的良好工作是要有前提的。让三群互相仇恨的人混在一起搞民主,这样的民主能工作的几率接近于0.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