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的美国选举

早上睡眼朦胧的坐在那里看星期天早上的各种政治访谈节目。我最喜欢的NBC的“Meet the Press”今天的嘉宾是两位重量级人物:希拉里和格林斯潘。

在对希拉里的访谈中,谈到了选举募款的问题,很显然这是因为希拉里的一个募款人最近出了大问题。

我是一个热切的关注美国选举的人,这是美式民主最受关注的一个部分,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美式民主,我们首先都要去了解这个民主究竟是如何运作的。2004年的总统选举对我而言是一个相当震撼的感受,虽然麻省是个几乎没有候选人愿意来的地方:这个地方在总统选举中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会支持民主党,但是当我看到电视主持人Jim Lehrer在电视辩论中打断布什总统的话头,说到:你没时间了。当我看到John Kerry在全国观众面前用文雅的语言“羞辱”在任总统的时候,我心里想:不管你怎么批判美国的民主,有人能当众教训总统,有人能够平等的表达意见,不同的想法能够得到充分的表达和辩论,这绝对不会是一个坏事。顺便说一句:虽然我个人觉得民主党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的获胜不可避免,但是我却更喜欢两位共和党的候选人:John McCain和Mitt Romney. John McCain我以前写过,他在越南的经历让人觉得他会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Mitt Romney创立了贝恩资本,他自己也因此成为了亿万富翁,领导了盐湖城冬奥会,在麻省这个民主党的大本营之一以共和党人的身份当选州长,他的经历让人觉得,他是个真正能把事情做成的人,而不是一个只会动嘴的政客。

说到竞选募款,2004年的时候我就发现了美国的选举是一个非常“浪费”的选举-A发一个广告攻击B,B发一个广告辩护,然后再攻击A,A再来一个广告反击。数亿万计,百万计甚至亿计的金钱就被花在了这上面,但是实质的效果只是双方谁也没有得到太多的好处。我那个时候跟办公室的人说:如果选举是这样的相互攻击,那似乎花那么多的钱完全是浪费,还不如立个法,规定所有的人都不许进行选举活动直到选举前比如说三个月,这样浪费要小得多,而且选民也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候选人。我当时的另一个想法是:干脆候选人的竞选经费完全由政府提供,不许使用别的钱,这样大家就不会比谁更能募钱和烧钱了,而是思考如何更有效的使用政府提供的经费。政治竞争和商业竞争的很大区别在于:在商业竞争中,你只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你不可以去把竞争对手的工厂给烧了(至少这是违法的),但是在政治竞争中搞臭对方和树立自己对于选举而言效果似乎的差不多的,而且这些都并不违法(或者很难被界定为违法)。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也许就有理由觉得政府应该对选举的行为进行某种类型的管制-就像我们会惩罚放火把别人工厂烧了的人一样。

当然,我脑子里还有另外一个声音: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国家,在一场总统选举中花,比如说,10亿美元,真的很多吗?美国总共3亿人口,平均一个人才3个多美元,不到人均收入的万分之一。可是这是在选总统啊,花不到万分之一的收入,而且四年才一次,不算太多吧。

不管怎样吧,美国的总统选举究竟昂贵不昂贵,不同的视角似乎会给人不同的答案。

对了,今天在对格林斯潘的访谈中,除了重提了伊拉克战争主要是因为石油而起的话题之外,还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格林斯潘在他的新书中说:比尔克林顿是他所知道的最好的共和党总统。 是的,他说的是共和党。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昂贵的美国选举

  1. William Li说道:

    我想那是因为克林顿的政策。

  2. 说道:

    老爷爷开玩笑了吧,
    我怎么觉得米国人都喜欢开这种玩笑。

  3. nameless说道:

    至少广告商们赚到了。。。

  4. histidine说道:

    我不明白啊。。。美国大选撒的钱,很多都在广告啊竞选集会上吧,感觉钱很大程度上是从自愿地有钱的人手里转移到广告商等手里,他们还会继续投资的吧,不是花钱从国外买破铜烂铁。虽然说浪费时间,但也不是像我们曾经那样全国大炼钢铁。创造了GDP,捐钱的为了自己的利益这钱花的心甘情愿(有点像买彩票啊),又给老百姓带来了娱乐和当家做主的幻觉,就像我们的超女比赛一样,大家都高兴啊。如果是自愿花的,就不算很浪费吧,我觉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