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首付伤害谁?

我看到有新闻说,一些地方开始提高或者考虑提高购房的首付比例来试图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当然,如果抑制房价是唯一的目的,这样做我相信是会有效果的。如果把首付提高到100%,大概就不会有人再嚷嚷房价的问题了,因为就算房价不再涨了,也没几个人能买得起房子了。
 
我没有仔细查过资料,但是我的印象是,当然可能是错的,中国商品房市场和中国私人轿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是随着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的发展而发生的。有了贷款之后,使得消费者可以通过分期偿付的方式来进行住房或者私人轿车这样大宗的消费。过去是存一辈子钱,老了的时候才有足够的积蓄进行一些大宗的消费,当然,这些消费往往是花在子女身上。现在是,很多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进行大宗的消费。不管你心目中合理的房价是什么,我相信,再合理的房价,如果没有贷款,一个20岁出头的年青人也不可能买得起房子。在各种意义上,我都觉得,贷款的存在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提高首付意味着什么?
 
对一个炒房的人而言,炒房的成本可能会上升,少赚一点,但这只是多赚和少赚的差别,不会影响他们有没有房子住。
 
对一个工作不久要买房子准备结婚的人而言,首付本来就是找父母亲戚朋友借来的,提高首付,意味着他们得借更多的钱,这要愁坏多少父母啊。
 
老百姓嚷嚷房价高,是因为买不起房子。提高首付,大概只会让更多人买不起房子,这是我的感觉。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提高首付伤害谁?

  1. andreas说道:

    风格有变化,开始愤青了 

  2. Junjie说道:

    最近提高首付的举措都是针对第二套住房的吧。 

  3. 三位说道:

    郭先生,这次你搞错了,提高首期是对有银行住房信贷记录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提高的,对于打击炒房这是好事,而且我相信是有效手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