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中国人

下午在学校的网站上查文件,突然看到了学校国际办公室做的一个表格,是截至去年11月份,各国留学生的人数和分布情况。这个表格里面,大陆,台湾和香港是分开统计的,因为来自这三个地方的人持有不同的护照,交税的时候也交不一样的税率(台湾学生不享受大陆和美国签订的税收协议中的优惠,因此不少时候台湾学生的税率要比大陆学生的税率高)。

截至去年11月,哈佛大学正式注册的学生中来自大陆的403人,这中间不包含在哈佛的访问学者,博士后和短期培训人员,否则这个数字翻一倍估计都可以,在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加拿大471人。如果考虑进来自台湾的113人和香港的26人(哈佛似乎没有澳门学生),那哈佛学生中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就是中国人。

在大陆的这403个学生中,有241人是在文理学院的研究生院,也就是哈佛大学培养我们通常所说的博士(Ph.D.)的地方,其它学院也会授予被我们称作博士的学位比如说JD和MD,但是在美国这些东西是分开的。所以,哈佛的中国学生中大概60%的人是在读博士。

第二大中国学生聚集地就是商学院,有33个人,这些人应该都是读MBA的。

接下来不分伯仲的是本科生部(27人),建筑学院(27人,多数人在2-3年的硕士项目中),公共卫生学院(26人,我知道一些做生物统计的人似乎在这个学院,但是这个学院我非常不了解,哈佛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牙医学院离校本部比较远,可以想成北大和北医那种感觉吧)和肯尼迪政府学院(24人,多数人在2年的公共政策或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中)。

剩下还有的是法学院(15人,中间大半应该是在1年的硕士项目中,读JD的大概有一两个人,SJD的大概也就一两个),教育学院(9人)以及神学院(1人)。

医学院,牙医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还没有一个中国人(医学院里有很多中国的博士后,这些人不进入统计,医学院和文理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在统计上被归入了文理学院)。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在毕业之后选择回国,但我相信,这400多人中的半数以上会选择留在美国继续自己的事业。我没空写很长,我知道一些人不回国的原因当然是因为经济原因,一样的工作,留在美国可以比国内多挣很多。拿经济学说,一个刚刚毕业的经济学博士,到一个大学里教书,税前工资8-10万美元是可以有的,好的大学可以给到13万,商学院可以给到20万,华尔街的工资就更别提了。国内大学,在少数几个已经“国际接轨”的经济系或者商学院,工资大概是20万-30万人民币,但绝大多数学科和绝大多数经济系是挣不到这个的。我知道有些人不回国是因为生活的惯性,在一个地方待了几年之后,也就“懒得动了”。我知道有些人是为了自己事业长期的考虑,比如说,对一个做研究的人而言,中美两国的研究气氛和环境是截然不同的。我知道有些人不回国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回国:说实话,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怎么在美国申请一份中国的工作。中国绝大多数的用人单位还没有招聘海外人员的成熟机制,很多来美国招聘的人员也就是打着招聘的幌子行出国旅游之实,我就亲眼见过这些人的丑态-拿着一张A4纸,用圆珠笔写上自己单位的名字,问什么什么不知道,最多说:好说,好商量,会考虑,能安排,没问题。这叫回答问题吗?这不就是在打发事情吗?但是这还算是负责任的。那些不负责任的处长主任们,干脆只有一张A4纸,连人都看不见,不知道去哪里玩去了。当然,还有一些大学校长,来美国不知道是来招人的,还是到这来做政治表演给国内人看的,哈佛的舞台特别,很多人都想来秀一下,所以我格外有眼福见识各种丑态。

当然,海龟没什么了不起的。光一个哈佛就这么多龟了,海龟变海带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好多中国人

  1. 说道:

     嗯,
    请问有没有公费自费的统计啊?
     
    请教一下,
    自费的话钱大概能比公费多花多少呢?
    谢谢。

  2. 说道:

    最近的三篇都还挺有意思,不过你的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我几乎从来不看,当然不是你的原因,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