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这么直线思维

声明一下先,我自己也可能在下文中犯直线思维的错误。一个人是很难摆脱这种错误的,这也正是“兼听则明”的道理。
 
事情是这样的:粮食和副食品涨价之后,高校食堂的压力变得很大。一方面成本上升,一方面并不能轻易的涨价,因为这样对学生的影响会比较大。于是政府也好,学校也好,做的事情是不许食堂大幅度涨价,与此同时也会拿出一部分钱来补贴食堂。补贴食堂当然是理由的,成本涨了,菜价不让涨,总要有人承担中间的损失。既然政府和学校不许食堂涨价,那政府和学校承担这中间的损失没什么不应该的。但事情复杂就复杂在,吃到便宜饭菜的不光是学生。是人都知道大学里的饭便宜(相对于校外),过去食品没涨价的时候就这样,更别说现在食品价格都两位数的涨了,而大学里的菜价却不让大动,大学里的饭菜就更显得便宜了。拿北大说吧,过去那15%的手续费没能阻挡大量的外部人员在校内食堂就餐,现在就更不可能了。相反,因为只收15%的手续费,对校外人员而言,现在来北大就餐要比过去更加有吸引力了。这样的结果是:大量应该补贴到学生头上的钱,最后是补贴给了校外人员。
 
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当然是干脆限制“无关”的校外人员到学校食堂就餐,但这对学校的后勤系统的效率考验很大,因为毕竟每天学校里还是有大量的“有关”的校外人员可能需要在学校食堂就餐。根据我个人的经历,别的学校不知道,北大的后勤肯定暂时还没能力分清那些是“无关”的,那些是“有关”的校外人员。我一年前在北大做过一个月“有关”的校外人员。我在那里讲了一个月的课,但是我却必须按照校外人员在学校的食堂里吃饭,后勤系统根本就没有为我这种“临时访问”人员提供的服务。所以我不仅付了15%的手续费,而且因为不知道那个奇怪的到了什么时间临时饭卡就过期的规定,我还浪费了我饭卡上至少20%的余额。我严格的一边眼睁睁的看着自己饭卡上几十块钱不能用了,一边又掏出钱买了一张新饭卡。我对那个卖卡的人说,哪怕卖我卡的时候告诉我一声呢?那个人白了我一眼,目光里流露出一副“丫装什么孙子啊,你在这蹭饭蹭了好几年了,能不知道这卡会过期这件事”的不懈表情。
 
如果学校没法阻止校外人员在校内就餐(事实上,更真实的故事可能是,后勤部门完全没有动力阻止校外人员就餐)那限制食堂饭菜价格的直接后果就是大量的补贴会流向那些在校内食堂就餐的校外人员,而这些人显然并不是学校或者是政府相关部门所希望补贴的对象(当然,这些人中的一些可能也应该享受某种补贴,但并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结果,现在所有的新闻和讨论都集中在了白领该不该到大学里吃便宜饭,补贴饭。
 
我想不明白的是,想要减轻食品价格上涨对学生造成的影响,为什么一定要去限制价格。如果学校或政府准备一个月拿出100万来补贴学生,这个钱完全不用给食堂,让食堂限价销售,直接把打到学生的卡里就行了。食堂可以根据成本涨价,外来人员想怎么吃怎么吃,反正学校或者政府补贴的100万这样可以一分不少的进入学生的口袋。做得好一点,甚至可以把补贴专门给那些困难学生,这样每个困难学生可以多拿一些。这样做,上面所有的争论都没有了。
 
我们政府和学校里管事的人,为什么总是看价格不顺眼?是不是思维太直线了,头疼就必须医头吗?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怎么这么直线思维

  1. Jeff说道:

    如果直接补贴给学生,那些后勤就没有办法猫腻了. 很多事看上去很蠢其实是中国人太精明了. 同理,政府总是有冲动包揽更多本应社会自己解决的事情.美其名曰解决民生

  2. 逸舟说道:

    国家直接补贴的方法是不错,因为不长价体现不出替代效应,只需要SLUSKY补偿就够了。但是如果补贴了学生的MPC不提高怎么办呢。比如有些同学反而会网游的更厉害,并且更加肌瘦了呵呵。

  3. Jialin说道:

    国家补贴的钱很有限,摊到每个学生头上每个月不过就是几块钱了,大家拿到这个补贴也不会有什么感觉。哪怕菜价只是上涨一两毛钱,每个人每月的花费可能也就多出那几块钱来,但是大家这个时候的感觉就不同了…就会有清华蹭饭团了..lol…MPC~~

  4. Simon说道:

    其实有个更大的问题,就是给学生的补贴往往都是不公平的,例如往往越是不缺钱的学生,能拿到越多的补贴;而越是贫困的学生,拿到的补贴却越少…这个再分配的困难之大,难以想象 ^_^

  5. 说道:

    严重同意。
     
    其实中国的大学生每个月都能从学校领到 60 块的补助,这几年涨没涨不知道,反正1999-2003年本科是 60。每个学生都有卡,来存这笔钱——到日子自动划拨的。
    政府想补助,完全可以把补助打进这里面。
     
    不知道为什么非要把钱补给食堂,然后再限制外人,外人是那么好限制的么。。。。多大成本啊

  6. 说道:

    嗯,
    我觉得可能就像您在奥尔良水灾的那篇文章提到的,
    这更多是个政治问题。 

  7. 微蓝说道:

     我记得去年我在北京时 还是每月补贴60 困难学生补贴120 直接打入卡里
    一方面,很多拿到120的人不是困难生
    另一方面,限制价格是因为心理作用吧,给学生60不会有什么感觉,饭价一张学生躁动可就是领导的失职了……

  8. yue说道:

    最新消息,现在北大的食堂已经不卖临时饭卡了。今天中午在北大食堂跟同事还提这个blog呢,没想到回来就听到这个不卖临时饭卡的噩耗,不知道是不是受这篇blog的影响。
    难道网络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以至于让我们中午没地方吃饭。。 ;)

  9. Rachel说道:

    哦,怪不得有个以前的同学打电话让我想办法给他办个饭卡,原来临时卡取消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