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

昨天不知道为什么没能贴上来。

看到任志强用人口红利预言中国的房价要涨到2020年,坦率的说,如果这是任志强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别人代为捉刀的,那从理论的角度说,任志强这番言论还是有水准的。沃顿商学院的Abel教授一样用人口红利解释美国90年代以来的股市大涨,那片文章发在了顶尖的经济学杂志Econometrica上。

去年夏天,谷主拿给我了一份来自一个国内顶级投行的研究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也是用人口红利来解释中国的资本市场,基本上是Abel教授文章的简化中国版。我看了一页就扔在了一边,谷主很奇怪,问我怎么不看了?我说这篇文章肯定是错的。谷主当时听了非常生气,她觉得我只看了一页,就断定那份长达几十页的报告是错的,是一种非常武断的行为。我承认我很武断,但是打死我也不相信人口红利能解释中国的股市在几个月只能从1000点涨到了2000点这件事情(这是去年夏天的事了,想想现在都5000多点了,实在是很难料到)。我的理由是这样的:人口红利是个非常长期的事情,周期能有二十年甚至更长,这个东西来是慢慢的来的,走也是慢慢的走的,这种慢变化是很难解释在很短的时间里资产价格发生的巨大变动的。

我觉得任志强说因为人口红利导致房价像现在这么一直涨下去,涨到2020年,是犯了一样的错误。从一个方面,我认为任志强是有道理的,人口红利在长期在理论上也许会是推动我国房价上涨的一个力量,别的情况都一样,一个人口结构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在理论上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房价上涨;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我实在不觉得人口红利是当前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甚至在长期,人口红利都不会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这几年房价两位数或者接近两位数的上涨显然很难想象是因为人口结构的那点变化引起的。对于长期的预言,人口红利的理论都很漂亮,但是从实际的证据上看,人口红利理论并不是一个很强的理论。比如说,人口红利理论预言,其它条件都一样的情况下,有人口红利的国家储蓄率高,经济增长快。可是从数据上看,这种强的相关关系并不明确的存在。如果人口红利理论在预测别的长期变量上不是很有力,很难说这个理论在预测房价上会有很强的解释力。我的理解是,存在太多的因素会让这种理论上的红利不能成为真正的红利。

虽然我不同意任志强的理由,但是我也是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住房的市场价格在整体上会不断上涨。如果我们希望住房的分配上能够更为公平,光靠市场,肯定是不够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人口红利

  1. Liang说道:

    不管从供应还是需求上说,人口红利确实可能导致房价上涨,但肯定不是必要条件吧。现在的问题不是房价上涨本身,而是房价为啥涨到了和收入水平差距这么大并且持续涨。

  2. 唯诚说道:

     有没有可能人口红利的影响在时间上不是均匀的,而是积累一段时间后突然释放出来?在释放之前可能有一系列的制度调整去抵消人口红利的影响,直到制度不得不有一个大的调整。换句话说,人口红利是一个非常外生的变量,它的作用是其他经济中内生变量影响的总和,而这种加总在时间上呈现脉冲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