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展览

快要离开华盛顿了,离开之前专门和谷主一起去看一次“人体展览”(Bodies, the exhibition)。人体展览在波士顿展出的时候,我一直想去看却没有抽出时间,这次在华盛顿怎么也不能错过了。
 
人体展览是个非常有争议,但是却又非常受欢迎的展览,原因是所有的展品都是用真实的人体制成,让你了解人体的骨骼,肌肉,神经,循环等等系统还有很多人类的疾病。对于医学院的人这些也许并不稀奇,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了解我们自己身体的机会。
 
我就说说最让我感到震撼的几个地方吧。事实上,那些带着肌肉的骨架并不是最吸引人的,至少不是最吸引我的。
 
震撼一:疾病特别是癌症。展览里面有得了骨癌的骨头样品,得了胃癌的胃,得了肝硬化的肝,吸烟者的肺,肿大的甲状腺,脑溢血之后的人脑,我现在想想这些东西还是有点不寒而栗。疾病,不仅可怕,而且丑陋。说人吸烟会把肺给吸黑了,这是真的,健康的没有血液的肺是黄色的,长期吸烟的没有血液的肺是黑色的。
 
震撼二:人类循环系统的复杂。他们采用了一种非常有意思的技术,先在(死)人的血管里注入某种化学物质,使得血管硬化。然后再用别的化学物质把肌肉啊,骨骼啊什么的都给腐蚀掉,这样就只剩下血管而没有别的东西。你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个人腿上或者胳膊上全部的血管,从最大的动脉到最末节的血管,每一个细节都清清楚楚。
 
震撼三:子宫里的孩子。有一个展厅是被专门隔离开的,原因是担心有人会觉得受不了。这个展厅里全是子宫里孩子的标本,从只有一个星期的受精卵到七个月大的孩子。我不知道这些标本是哪里来的,但是亲眼看到一个芝麻大小的受精卵变成一个有人形的东西,是一种难以形容的体验。根据介绍,似乎9个星期的时候,子宫里的孩子就是一个真正的生命了-完全成型了,虽然非常非常小,大概只有小拇指那么大吧。而如果让我用肉眼看,6个星期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出哪里是头,哪里是胳膊,哪里是腿了。
 
震撼四:这是把我和谷主都给吓了一跳的地方。在展览临近结束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人体,巨大的原因是这是一个被切成了一片一片的人体,让你可以看到从头部到脚的每一个横截面。
 
震撼五:亲手触摸心脏和人脑。在展览的出口,你可以用手触摸经过处理的人脑和心脏。处理的方法是将人脑和心脏里的水抽干,然后灌入硅胶,使得人脑和心脏变硬,有形状。我本来没想去摸,觉得这有点不对劲,这曾经是一个活人的心脏和脑子,这样用手去摸,我觉得有点对死者不尊敬。不过,看着谷主跃跃欲试的去摸了一下,我还是忍不住也去摸了一下,老实说,我不喜欢那种感觉。
 
出来之后,谷主饶有兴趣的买了两本大号彩图,里面全是骨头啊,肉啊,器官什么的。我对这个展览谈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有的只是震撼。真实的东西,如果太真实了,反倒有点让人觉得难以适应。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人体展览

  1. chen说道:

    好像许多时候女生更喜欢血腥的东东。。 

  2. 微蓝说道:

     楼主,我来过你的space几次了,都是一直在潜水。今天看了楼主的这篇文章之后 到you tube上搜索bodies, the exhibition. 竟然搜索到5个月以前的一个vedio, 刚开始的镜头是中国处决死刑犯人,之后这些犯人就做成了你在华盛顿看到的标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2J58aMDOa8
    我来美国才一个多月,在这个学校里,我常常被问及关于中国的问题……
    我不知道这个vedio的可信度有多高,这些标本真的都来自于中国么,也许只是有些人为了诋毁而制作的片段。但 看完这个片段 我忍不住哭了。心里压抑而难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