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欢迎和好政策

美联储的地下室里有各种服务设施:商店,健身房,甚至还有一个理发馆。几天前,我就在那里理了个发。
 
那个理发馆只有一个理发师,理发事先要预约,大概45分钟一个人吧。在理发的过程中,这位健谈的师傅告诉了我不少事情。
 
他告诉我他在这里已经理了32年发了,五位联储主席的头发都是在他手下被处理的,Arthur Burns, George William Miller, Paul A. Volcker和大家都知道的格林斯潘以及现在的伯南克(当然,现在这位主席没有多少头发,但是他还是需要理发的)。听到这个之后,我对他说:我这辈子是不可能当联储主席了,不过今天能享受和联储主席一样的理发服务,也算满足了 (这位老哥随后安慰了我一下)。
 
然后,我跟他抱怨FBI的效率有多慢,我说我都快离开联储了,FBI才刚刚开始打电话核实我的身份(每个进入联邦政府工作的人,哪怕像我这种只待两个月的,都需要提供过去10年的全部住址,工作以及联系人,然后没想到FBI还真的一个一个打电话或者发信去核实,我知道这点的原因是,有些人被FBI吓坏了,然后紧张的给我打电话问怎么了)。这个老哥告诉我,这些变化主要都发生在911之后,他在这里已经32年了,因为他不是联储的雇员,因此每年都要重新填一次表,然后FBI照例要逐个骚扰表上出现的人。然后他又告诉我,911之前,联储总共只有25个警察,其中三个便衣负责联储主席的安全。而现在,联储有将近200个警察,其中25个人专门负责联储主席的安全。的确,伯南克的身后几乎始终都紧跟着穿着西装,耳朵里面塞着耳机的家伙,即使是在联储的办公楼里。
 
说到了保镖,这个家伙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搞不懂为什么要保卫联储主席,伯南克要是被干掉了,能干主席的人最少还有几百个,干什么要保护他?然后他又说,格林斯潘在任上那么多年,总共就收到过三次恐吓,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恐吓还是开玩笑。不过当他说到Paul Volcker的时候,他说这个家伙倒是真的需要保镖,他刚上任那些年,收到了不少恐吓。
 
他说的这些我是相信的,Paul Volcker是卡特任命的,上任之后就非常坚定的紧缩货币,从而在几年间终于结束了70年代瘟疫一般的高通货膨胀,但是也就是因为这次货币紧缩,导致了里根初期非常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走出那场衰退之后,美国开始进入了直到今天的低通涨稳定的经济增长中。今天,当经济学家们回首联储几十年的历史,大家的共识基本上是,格林斯潘虽然是个非常好的联储主席,但是真正开创低通涨时代的却是Paul Volcker,是Paul Volcker彻底改变了联储执行货币政策的方式,而格林斯潘继承了Paul Volcker的传统。即使你不了解任何美国历史,仅仅只用统计的方法,估计你多半也会发现,美国经济的转折点发生在1983-1984年,而不是1987年格林斯潘上任之后。但是Paul Volcker在他上任之初执行的货币政策却是极其不受欢迎的,有多少人会喜欢一个把经济带入衰退的联储主席呢?所以他收到很多人生威胁我是相信的。
 
所以,有些政策不受欢迎在长期看来却可能是更好的政策,有些政策受欢迎却可能会牺牲长期的利益。我无法想象Paul Volcker当时忍受的压力,但是现在看来,至少多数经济学家相信,Paul Volcker在那时那刻,选择了一个不受欢迎但是却是正确的政策,因此尽管媒体对格林斯潘的关注更高,但是不少经济学家认为Paul Volcker才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联储主席。
我现在越来越对什么是“民意”感到无法把握,“民意”未必都是对的,“民意”的东西未必真的“民益”。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受欢迎和好政策

  1. Feng说道:

    是不是应该说彼时没有“民益”,但是此时有“民益”?

  2. 说道:

    希望我国也能出现和沃克尔一样伟大的经济学家来治理通胀…
    个人感觉近期希望不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