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为什么不能集体涨价?

我很想知道认为“方便面不能集体涨价”的理由是什么。
 
是因为方便面行业存在垄断吗?集体涨价是对垄断地位的滥用。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数据,但是我还是敢比较勇猛的说,如果方便面行业存在垄断的话,中国大概没有几个行业是不存在垄断的。我记得自己每次在离开中国之前,都会去采购几包方便面,主要是因为飞机总是会在半夜到达波士顿,没地方吃饭,带几包方便面可以让我在到达之后不至于挨饿。我只记得超市里的货价上,方便面会有好大一排:康师傅,统一,今麦郎?五谷道场?华丰?出前一丁?辛拉面?开杯乐?还有各种和方便面类似的云南米线,粉丝之类的东西。我已经不太吃方便面了,但很难想象方便面这样一个几乎没有技术含量,也没有什么进入限制的行业会存在垄断。更何况,方便面的替代品实在太多了。买包筒子面,放点酱油老干妈什么的,再加点菜叶,打个鸡蛋,味道肯定比方便面好多了。方便面企业想要垄断都不容易,大部分人不是一定要吃方便面的。我甚至怀疑,这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我对集体涨价的原因是这么猜想的:因为成本的压力,谁都知道粮价涨了,这些方便面厂商都想涨价,可是因为竞争太激烈,谁都不敢擅自涨价,因为擅自涨价很可能会导致失去很大的市场份额。终于,粮价涨得大家都挺不住了,于是大家干脆一起涨价。看起来是一场预谋,但其实只是粮价上涨和其它成本压力向下游传导的一个体现。
 
还有,让我们想想事情的反面吧。我们都知道价格战,家电的价格战非常明显,几乎是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同一时刻选择调价。但我们似乎从来没有因此谴责过家电企业“集体降价”。如果我们认为方便面“集体涨价”不可以,今后方便面“集体降价”也一样得干预,因为如果集体涨价是在操纵价格,集体降价一样可以解释成操纵价格。同样是操纵价格,为什么只管涨价不管降价?
 
我对方便面企业被当成鸡杀,实在感到有点生气。有些人在转移注意力,因此来推卸责任。最好所有的人都相信价格上涨都是奸商干坏事导致的才好,这样,通货膨胀就不是有些真正该负责的人的错误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方便面为什么不能集体涨价?

  1. 三位说道:

    说的好 

  2. Unknown说道:

    政府就是拿好宰的羊开刀,混淆视听,这种事情它们干得太多了。 

  3. 宇翔说道:

    终于有人说句公道话了
    市场的事情就交给市场调节,方便面这个完全竞争市场 上根本不可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价格同盟,此次只是厂家们的“自救”而已。
    为什么政府可以容忍垄断行业打着“与国际接轨”的幌子涨油价、收查询费、赖着月租费却拿小小的方便面厂家开涮?还不是因为他们势力小而垄断行业是政府的儿子,还不是因为要转移视线,还不是因为他们的无能。
    只是,现在没几个人指责政府滥发货币却有无数的糊涂虫嚷嚷着要干预市场。
    可怜的中国啊。。。

  4. Baron说道:

    终于有人说出了我的心声!现在的方便面问题和当初的牛肉面限价一样,都出自上个世纪的思维模式。 

  5. chunyu说道:

    这个嘛……?

  6. chunyu说道:

    这个嘛……?

  7. jinyu说道:

    呵呵,兴奋地踩一脚!!!
     
    今天偶然听到有人每天都会上你的blog,才发现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原来这么近。真高兴在你的地盘里看到了从去年回来就一直说要见一面的成儿,好是亲切啊! 
    哎,虽然我和她的距离只是建国门和复兴门……………………
     
    不行,最近我一定要见下她

  8. 说道:

    今天去沃尔玛采购,发现上周还1.8元的菠萝啤今天的标价为1.5;而方便面几乎都挂上了降价的牌子,其降价的原因处标为:成本下降。
     
    汇报完毕,请各位师兄师姐给予指点。 

  9. 继斌说道:

     不涨价就是短缺呗。
    我爱吃的康师傅蟹黄鲍鱼面和臀骨拉面都么有了

  10. 说道:

    看到信息说方便面的价格虽然是调回原价,但是分量减少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