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强势导致汉语水平下降?

下面是昨天看到的一则新闻,全文抄在这里:
 
教育部昨天就《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登峰司长指出,英语强势成导致汉语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说,这是一个民族自信心的问题,对我们语言的自信心的问题。要改变这个状况,必须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要重新树立民族自信心,我们自己的语言是最美的。
英语强势致汉语水平下降
  王登峰表示,现在英语确实是强势,去年《中国青年报》报道,科学院的专家做出的科研成果,80%以上是用外文发布的。实际上,现在很多地方在评职称、评定一个人的水平的时候,要看他的文章是在什么样的杂志上发表。甚至有的单位的负责人讲:“你们不要拿中文发表文章,发了也没用,不看这些。”这是一个导致汉语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王登峰说,外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工具,我们要了解外部世界,学习人家先进的东西,我们需要去了解、去学习外语,很多情况下也需要使用外语。但是不要把工具当成你自己的东西。
别把母语与外语对立起来
  王登峰说,中国人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母语,要学好母语,一个人能够创造的最高点———建立创新型国家,是要靠母语的训练,没有母语的训练,一个人是不能实现素质的提高的。爱因斯坦如果不是用母语———德语来思考,是达不到他的高度的。中国要发展、要建设,必须要有一大批掌握母语的人才。英语很重要,“小语种”也很重要。我们所谓的“小语种”,在世界上都是很大的,很多语言都代表一个民族的文化。所以我们希望中国人不仅要学自己的母语,而且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选择不同的外语进行学习。
  王登峰还强调,不要把母语和外语对立起来,我们中国人应该为我们的智慧,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多掌握一种语言,多掌握一种语言就多掌握了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多掌握一种语言,就多了一种渠道,多了一种了解世界的方法。
  中小学生竟看不懂应用题
  王登峰指出,这次中小学新课标改革的时候,数学组的老师提出,中文水平差,数学学不好,因为看不懂应用题。这也反映了语文教学里对汉语水平的重视程度,从学生本身到社会各界、到家长,都是不够的。如果要改变这个状况,是要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王登峰,我是知道他的。我在北大读书的时候,他是团委书记,后来变成党委副书记,他是个聪明人,脑子绝对是好的,大概比人群中大部分人都聪明。所以,能说出上面的这些话,只能是他的位置决定的。
 
我对中文水平的看法和王非常不同。我说一些我的观察吧:
1. 如果你上维基百科(Wikipedia),维基百科的中文版,几乎还是想查什么都查不到。你要是上维基百科的英文版,对我而言,几乎想查什么都查得到。事实上,维基百科的汉语条目截止我写这篇博客为止,总共只有141,182条,在所有的语言中位列第12位!超过汉语不仅有英语,还有德语,法语,波兰语,日语,意大利语,荷兰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瑞典语和俄语。你总不能说所有另外十种语言都强势,所以中文才排第十二的吧?
 
2.我的博客读者中相当大的一群是百度Google一族,他们往往是为了查某个经济学术语,结果搜到了我的博客,然后就进来了。我经常非常诧异,搜有些词汇怎么会搜到我这里来,于是我也用这些关键词来搜,果然也是搜到我这里来。原因其实出奇的简单:包含这些词汇的中文网页,真正相关的总共就那么十几或者几十个。
 
3. 我经常会同时用中英文搜索对同一件事情的报道,以确保我能看到各方面的报道。中文的报道,绝大多数时候是,其实只有一篇原始稿件,而后所有的网站和报纸都是转载这一篇文章。如果这篇文章中出了什么错(事实上,经常出错),那所有的转载都是跟着一起错。所以,经常的情况是,虽然我能搜到几百篇报道,但是其实只有一篇。英文的报道是很不一样的,他们当然会援引一些共同的消息,如果报道不是第一手消息的话,但是对同一件事情,很容易的可以找到好几个不同的报道。
 
4.如果让你列举一本你最喜欢的中文小说,有多少人能够不需要追溯到民国时期?或者不去香港和台湾找?
 
语言的繁荣是要有沃土的,而中文的土壤一点都不像一个有十几亿人使用的语言那么肥沃,我真的不觉得这是英文强势造成的,这恐怕还是我们自废武功造成的,我们还有一个自废武功部,专门管这个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英语强势导致汉语水平下降?

  1. 喷替说道:

    说得非常好!顺便举一个英语“强势”到影响汉语的例子:在你昨天的博客中,最后一句话是:“猪肉价格涨的确实让不少人的生活受到了影响,但是最后应该怪的才是那些买卖猪肉的商人,千万别怪错人了。”这句话是英语的习惯,一般人使用的汉语如果说“最后应该怪的”那就真是要“怪”了,英语的“最后应该”才是“不应该”的意思。不过这现象应该“怪”你个人原因吧。

  2. klarke说道:

    wiki在国内是无法直接访问的。要不然中文条目排名应该不会那么低。

  3. li说道:

    说句不太相关的: 经济学中有些词, 特别是与市场或商业有关的, 在汉语中似乎很难找到精准的对应, 比如说commitment. 好像跟历史上长期抑制商业发展有关.

  4. 说道:

    自功部,哈哈 

  5. Simon说道:

    维基百科(Wikipedia)在中国是被封了访问权限的,或者称为被“和谐”了…因为上面有太多XX党不希望中国人民知道、甚至了解的东西。就是我所说的那样,XX党从根本上是害怕人民知道太多东西的,尤其害怕他们知道“答案其实不唯一”/“没有标准答案”

  6. T说道:

    我觉得是因为太穷了导致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Marx is not popular these days, but he is right on this issue),以中国过去50年甚至过去20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现在缺乏文化实在是很正常的事情。文化的产生是个人的问题,需要几代人的沉淀,不是砸钱就能很快赶上的。但是就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我们在未来30年就能看到一批中国的人文大家了(基于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估计)。另外也不要说中国现在完全没有文化,例如现在的网络小说,尽管我也从来不看,但是我仍认为其也是中文文化蓬勃发展的一个表现,文化已经在民间扎根,生长出来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而且随时可能发生。现在乌烟瘴气的网络文化,可以与美国60年代的pop culture相比,很多地方都很类似。当然美国当年被很不齿的东西后来成了 pop art (对其是否配成为art仍有争议)。等到40年之后回头来,说不定这也是中国一次文化的复兴吧。也说不定现在的某些网络小说成为到时的经典。历史是很嘲弄人的。

  7. Feng说道:

    刚从贵州支教回来,看到这篇文章凑凑热闹。
     
    支教的时候,我负责上小学五、六年级的数学和自然,教数学的时候我发现应用题对学生们来说非常困难,全班只有少数人能理解简单的应用题的意思。这确实和语文有关系,但是我并不觉得英语和汉语的强弱能够用常理完全解释。也许和认识体系有关,语言是和思维,生活密切联系的,英语和逻辑思维,科学方法,现代生活方式都是协调的,而汉语貌似在这些方面都让人觉得牛头不对马嘴。也许可以另辟蹊径,从“人是如何认识世界?”这个问题来找找路子。

  8. Michael说道:

     作为一个旅美经济学青年学者  作到不偏激是有难度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