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西欧之二

昨天写了人均收入。虽然我有点不想再写这个话题,不过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个事情说完整了。昨天写了那么多,只是想说,茅于轼说中国人穷了几千年了没说错。

但是,有另外一件事情也必须说清楚,比较人均收入在当前的世界也许是一个比较好的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指标,但是这个指标在工业革命之前,绝对不是好的指标。原因很简单:在工业革命之前,整个人类社会基本上都处于所谓的马尔萨斯陷阱之中:技术进步带来的收入增长基本上都被人口的增长所抵消了。因此在漫长的历史年代里,人均的收入基本上是没有太多变化的,中国如此,西欧也是如此。

那在工业革命前,用什么来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的水平?答案也许出乎意料,也许不出乎意料:人口。在一个农业社会里,能够在给定的土地上养活越多的人口,说明这个国家的技术越发达。而中国显然是农业文明的世界之冠,这一点西方的学者和中国的学者是比较有共识的。

我对农业方面没有下过什么功夫,更别说经济史了,但是我读过一点哈佛大学伯金斯(Dwight Perkins)教授写的中国农业史。那本书里面有详细的中国和西方农业的比较,特别是单位产量的比较,还有中国农业使用的工具和西方农业使用工具的比较,你很轻易的就能发现,至少到了明代,欧洲在农业技术上和中国还不能处于一个时代。

航海技术?我记得自己看的一本书里写得非常精彩,好像是《Guns Germs, & Steel》(这是一本得过普利策奖的书,作者Jared Diamond是一个地理学教授):比起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船队连帆板都算不上。

纺织技术?我看过的另外一本书(Mark Elvin “Another History: Essays on China from a European Perspective”)里面对中国明朝初年的纺织技术和欧洲工业革命初期的纺织技术做过详细的比较:比起中国明朝的纺纱机,珍妮机只能算是玩具。

你可以举出无穷多的例子证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但是这种辉煌只属于农业社会。中国的真正落后源自错过了工业革命-这也就是著名的李约瑟问题-为什么世界上曾经最发达的国家中国竟然没有发生工业革命?

这里给几个比较有名的解释(有名不代表正确,我写在这里也不代表我同意):1.杨小凯:中国没有宪政。2.林毅夫:中国的知识分子都去读八股文了,中国没有出现职业的科学家,因此技术革命在中国没有发生。3. Jared Diamond:中国的大一统导致了中央的一个错误决定可以使得整个国家都陷入落后中,比如说明朝在郑和下西洋之后不久开始禁止海上贸易。4.赵纲(Chao Kang):高均衡陷阱。中国的农业太发达了,导致了有太多的人口。太多的人口,导致持续的粮食压力,于是中国的技术进步主要都发生在农业,而没有发生在工业。

其实这个列表可以列很长,想了解有关理论的,需要自己动手去查文献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中国和西欧之二

  1. bo说道:

    我觉得是人们的应变问题 当农业发达的时候人们就不愿意放弃手中的先进技能去尝试新的东西 即使这技能在逐渐失去优势 所以我想如果很久很久很久以后的有一天, 当科学也变成了一种落后的技能时,如果发生了另外一种非科学形式的革命 可能错过的就是西方科学如此发达的地方了 不过这也只是一个科幻式的臆想而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