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和大麻

前几天,我跟一个英国人聊起了大麻的事情。这个英国人很直接的告诉我,他抽过大麻,在他需要灵感的时候。根据这位英国人说,也根据我平时的道听途说,大麻不像很多其它毒品,不太容易造成上瘾,换句话说大麻是一种能让人High但是副作用却比别的毒品要小的毒品。事实上,我知道在美国的大学生中间,大麻是相当有市场的。哈佛广场就有卖大麻的,如果你想去买的话。(大麻是否会造成上瘾,请听医生的,我这里的信息完全不作准,我说的只是通常的说法,但通常的说法很有可能错的。另外,不要因为大麻不会上瘾,就去尝试。)
 
我当时问了这个英国人一个问题:我说有人说如果大麻是合法的,那么很多更毒,更猛的毒品很可能就不会被开发出来,即使有使用的人也不会像现在这么多,你觉得有道理吗?这个英国人认为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
 
我今天早上又想起了这件事情,我觉得肯定有人应该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所以我开始查文献。严格的说,我不是在查文献,因为我知道波士顿大学以前的经济系主任,现在在哈佛当高级讲师的Jeff Miron(这个人辞去了BU的终身教职,到哈佛当一个没有终身教职的讲师,很是有趣。我的观察是,他有强烈的愿望,希望向美国最好的学生宣扬他的自由主义观点,所以他做了这个选择)是个毒品合法化的强烈支持者,他一定写过相关的东西。于是,我找到一篇,和我想了解的事情并不一样,但是却是关于中国的,我觉得很有意思。
 
他其实想证明这么一个观点,毒品的合法化未必会造成毒品使用量的增加。但是,这个是需要证据的,而这种证据是非常难收集的。Jeff Miron找到了一件也许可以检验他想法的事情:鸦片和鸦片战争。有两件事情使得Jeff Miron可以做这个研究。第一,中国的很多鸦片是东印度公司出口到中国的,东印度公司保留了完整的出口记录,因此东印度公司出口到中国的鸦片数量可以被相对准确的估计。第二,中国经历了鸦片从非法到合法的过程,在英国人的枪炮和压力下。直到读这篇文章,我才知道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情。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南京条约》签订终结,虽然这场战争被称作鸦片战争,战争的直接导火线似乎也是因为鸦片,但是《南京条约》里清政府并没有在鸦片的事情上让步,似乎是道光皇帝非常强硬的坚持鸦片不可以合法化。因此,中国输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鸦片在中国仍然是非法的。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天津条约》签订的时候,里面也没有直接关于鸦片的条款。不过在《天津条约》签订后不久,清政府最终在英国人的压力下,同意鸦片合法化,但是对进口鸦片征收关税,税率大约是8%。
 
从Jeff Miron提供的数据看来,从1820年前后开始,东印度公司对中国的鸦片出口就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轨迹,由于很长时间里鸦片在中国是非法的(不许进口,也不许吸食。当然,这中间的执行很可能是相当差的,林则徐这样的人并不是很多),因此这些鸦片一般都是用走私的方式进入中国的。Jeff Miron的故事很简单(在指出了各种可能性他的故事有可能是错的,以及即使故事是对的也未必具有一般性之后,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The Opium Wars, Opium Legalization, and Opium Consumption in China):如果鸦片的合法化会导致鸦片消费的增加,那么应该可以观察到东印度公司像中国出口鸦片数量的大幅度增加。更精确的说,用更快的增速增长。比如说,过去是每年增长10%,在鸦片合法化之后,增速应该加快,比如说15%。不过实际的数据是,中国的鸦片合法化之后,东印度公司鸦片出口的增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鸦片的价格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Jeff Miron认为这也许可以被认为是鸦片合法化没有对中国的鸦片需求造成明显的影响的一个证据。
值得指出的是,东印度公司对中国的鸦片出口在1880年前后到达顶峰,之后就开始迅速下降,不知道这里面的故事是什么。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鸦片和大麻

  1. chen说道:

    H Sq哪里有卖的啊,let me know dude.. 

  2. snow说道:

    < 东印度公司对中国的鸦片出口在1880年前后到达顶峰,之后就开始迅速下降,不知道这里面的故事是什么。>
    国产替代进口了吧,还能有啥原因。

  3. 说道:

    销售量没有变化是不是也可以说之前法律就已经不起作用了 ?
    如果我上面说的对的话,那合法化对需求的刺激应该不大了,而可能是由于解除了法律和道德约束,带来了更多的供给和竞争者。
    产量下降除了外部竞争,主要是英国东印度公司自身原因吧,没多久就被解散了。
    另:楼上说的是正确的话,中国鸦片产业至少60年才国产化,就算从合法后开始,也花了20年,高科技啊。

  4. brown说道:

    毒品合法化很大的问题在于,上瘾后的人在发作时,基本上是缺乏起码自知的行为能力的,而且基本上这个后果是不可逆转的

  5. Yao Amber说道:

     有意思
     

  6. hetun说道:

    [< 东印度公司对中国的鸦片出口在1880年前后到达顶峰,之后就开始迅速下降,不知道这里面的故事是什么。>
    国产替代进口了吧,还能有啥原因。]
    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经过两次战败和一系列条约,中国民族工商业受到外资打击,民生下降,购买力下降,原先能抽得起鸦片的平民没钱消费,虽然有消费能力的富族有可能因为鸦片合法化而增加消费量,但是总量变化不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