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完毕

昨天我在美联储国际金融部的午餐上报告了自己的研究,这是我在联储期间唯一硬性的工作任务。

也许是因为这里的人都比较友好,也许是因为曼昆说的:他们都是政客(这件事情的典故是,曼昆几年前去白宫当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他的同事和朋友都很担心他一个大学教授能不能适应华盛顿的环境。他说:我一点都没觉得不适应,而且发现人们都很友好。后来我终于明白了,这些人都是政客,就是职业跟人打交道的,能不友好吗?),联储的环境一点都不让我觉得紧张,昨天的报告也没有让我觉得很紧张,报告进行的也很顺利。

昨天唯一值得一说的插曲是,报告前,算是我所在的司的助理司长吧,反正是我的顶头上司,跑来对我说;凯,今天Eric Van Wincoop来了,这哥们比较猛,你要小心。Eric Van Wincoop是弗吉尼亚大学的一个教授,现任的《国际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共同编辑之一(co-editor),在国际经济学这个领域,还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个经济学家。整个报告过程中,最猛的火力确实就是来自这个荷兰人。在接近结束的时候,我都快笑出来了。他说:让我来问你这么一个问题,BlahBlahBlah。我说,这件事情是这样的,BlahBlahBlah。他觉得没问倒,然后立刻说道,那让我再问你这么一个问题吧,BlahBlahBlah。我犹豫了一下,他问得事情我确实从来没想过,说了一些有点跑题的话,这哥们立刻显得非常得意:你没能回答我的问题。可就在他得意的这会,我已经把答案想出来了,然后就回答了。他非常的不甘心,正要继续问,结果被主持的人打断了,说时间已经过了,让凯讲完吧。他没办法,只能咽了一口口水。

可就是这个在报告上有点“气势汹汹”的荷兰人,报告完了之后像个学生一样跑来跟我讨论,在黑板上跟我一起推公式,试图理解一些他没有完全搞清楚的细节。嘴巴里不停的叨叨:这个东西我没想过,这个东西我没想过。我当时有点疲劳,他站着,我坐着。我像是看着一个大男孩一样,看着他在黑板上奋力的演算着,画着各种我看不懂的图,有时候他在跟我讨论,更多的时候他在自言自语。

明天约好了和他一起吃午饭,等等看这个大男孩还有什么好玩的表现。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报告完毕

  1. Jing说道:

     Vin Coop确实很好,尤其是对汇率问题很有研究。

  2. Yao Amber说道:

    hehe, he is a fun guy.  Also a young guy.  I think he is focused on international trade, not international finance. Maybe I am wron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