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贫穷地区污染怎么办?

我这是在问一个问题。
 
CNN最近在放一个系列片Plant in Peril(危险中的星球),这两天是关于中国的部分,更确切的说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触目惊心,除了环境之外,还有中国警察阻止CNN记者拍摄的镜头,上级直接打电话指示下面的人如何回答问题的镜头。
 
我记得自己第一去签证的时候,签证官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你学经济的,你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担心。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说:中国的环境问题有点麻烦。那已经是好几年前了。
 
虽然我认为国家的环境标准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太远。但我不同意先污染再治理的理论,我的主要原因,除去很多人已经强调过的,还有1.我们现在破坏环境的能力比起现在的发达国家当年破坏环境的能力要强得不知道哪里去了,发达国家的经验很难说能重复。2.我们对于环境破坏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了解的并不足够。
 
但我心里的问题是:谁来承担保护环境的成本?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成本分担机制,我们的环保很可能会步履维艰。河南省往淮河里排毒水的时候,他们是完全不会考虑安徽和江苏人还要用这个水的。安徽人当然也一边喝着毒水,一边继续排毒水。等这些水到了洪泽湖,那里的小龙虾喝饱了毒水,全国热爱小龙虾的人可就遭殃了。可问题是,淮河沿线真的是一个比较穷的地区,工厂技术落后,没有钱买环保设备,有了设备也舍不得用。你如果要让这些本来就穷的地方再去承担保护淮河的成本,在短期看,这些地区没有动力。你强迫他们,他们有办法对付你,地方政府就是后台。所以搞了那么多次“零点行动”也没有什么效果。绿色GDP仍然属于一种上面压下面的措施,改变不了这些贫穷地区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承担环保成本的事实,因为这些地方既没有绿色,也没有GDP.
 
拨款似乎也不是一个好办法,这些地方几乎肯定是要把这些钱挪用的,然后继续往淮河里排毒水。
 
虽然下面这个说法很极端,但是如果是最穷的地区在污染环境的话,你有什么好办法?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如果贫穷地区污染怎么办?

  1. zhixin说道:

    我是广州南方都市报评论版编辑邓志新。希望能与你联系,欢迎添加我的MSN:xmarden@hotmail.com谢谢! 

  2. 三位说道:

    ^_^,早就是严重问题了 

  3. 三位说道:

    我家有两条河,一条运河,93年前我还在那里游泳钓鱼,现在是黑河,又黑又臭,奶奶的。另外一条是东江,饮用水河,跟黑河一堤之隔,那个担心啊 

  4. 建鸿说道:

    是, 太湖污染了旁边都是发达地区,省委书记下决心说就是停一年gdp增长也要下决心治理污染,我相信会有较明显的效果。可淮河边的县市呢?除了设想国家更大的投入,提高旧有机制的运作效率,还真想不出好的办法能够让当地企业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5. 旭东说道:

    国家在沿河地区设置非污染企业,将污染企业全部买断关闭。 

  6. x说道:

    贫穷的地方要治理污染是不可能的,他所能提供的就是出口环境,也就是被污染,没办法

  7. lijia说道:

     我昨天也看了cnn,那个关于made in china危险的报道。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