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力量

昨天写的,连不上网路,今天才贴。
 
好像就是不久前,老徐庆祝了她的博客点击超过了1亿,我很替老徐高兴。我只去过她的博客一两次,对她的博客几乎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我还是要替她高兴。这不仅仅是徐静蕾的胜利,也是网络的胜利。你能感到一种完全自发的东西正在网络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1亿就是这种力量的冰山一角。因为这种崭新力量的存在,我们对于威权,控制,言论自由,组织等等这些概念大概都要重新理解。社会正在用某种难以理解的崭新方式组织,交流和协作。
 
至少,按照我自己肤浅的理解和感觉,网络是一个使得平等真正成为可能的地方。和现实世界有点不一样的是,网络上“你死我活”的情况要少的多。的确,徐静蕾博客的点击率比我的博客点击率高多了,但是徐静蕾博客的存在并不影响我拥有自己的博客,也不会影响另一个点击近亿的韩寒的博客。这个世界上,一个国家大概不能有两个权力中心,不可以有两个政府,但是在网络上却可以有无数平行存在的“中心”,“焦点”。在具体的生活中,你大概不可以轻易的选择在哪里生活,被哪个政府统治,但是在网络上你却完全有这样的自由。如果你不喜欢一个社区,一个版主或者一个网站,你可以轻松的挥挥手离去。你甚至可以非常轻松的建一个自己的网站或者博客,自己来做主。在现实生活中,你是不可能随便建立一个政府或者国家的。如果这个世界上很多的矛盾都是因为“稀缺”引起的,那在网络上,这样的矛盾就要小的多。网络似乎是一个近似于有着无限竞争却又不存在稀缺的地方。
 
搜狐似乎正在组织(或者已经组织过了)博客大会,听说参加人数会上万。我当然觉得搜狐在做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因为这是把网络上的力量变成一种现实力量的做法,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喜欢这种力量。当然,网络的力量迟早会通过各种方式对真实世界产生影响,因为现在我还在说“现实”和“网络”,但当大多数人都离不开网络的时候,网络就是现实的一部分了。
 
这周一,CNN和YouTube联合组织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辩论,辩论的全部问题都是来自于网络。网络已经开始改变着民主的形式,谁知道哪一天网络不会改变民主的内容?
 
对于有控制欲的人而言,网络也许不是一个好东西。在现实中你可以不让人说话,把人关起来或者干脆杀掉,但你几乎不可以在物理上对某一个ID如何如何。网络是对想要控制别人的人最大的嘲讽,就像无论你怎么鄙视徐静蕾的博客没有真才实料(我就碰到过极度鄙视徐静蕾的人),你也不能阻止她的博客点击过亿,这就是网络的力量。
 
这些是我前天看完CNN和YouTube辩论后的胡思乱想。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网络的力量

  1. Unknown说道:

    主婦 キャッシング 銀行系 キャッシング キャッシング 即日融資 女性専用 キャッシング 一本化 ローン 一本化 借金 一本化 まとめ 一本化 銀行 おまとめローン カードローン 審査 ローン 借り換え 銀行系 カードローン レディースローン カードローン 低金利 即日融資 大口融資 高額融資 消費者金融 即日融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