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我自己觉得自己最懂经济学的时候是刚修完经济学原理的那会儿。我们那个时候用的教材是斯蒂格利茨的《经济学原理》,估计现在大学里如果是使用外国人写的教材,应该是用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了。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一个人的经济学知识大概起于《经济学原理》也终于《经济学原理》。确实,《经济学原理》里包含了经济学中大部分主要的结果,然后用不技术的语言写出来,写这些书的人一般都是成名的经济学家,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本书足够了。这也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刚修完经济学原理之后觉得自己特别懂经济的原因,因为《经济学原理》给了你经济学最好看的一面,却没有告诉你那些理论的局限甚至错误。而且有时候为了叙述上的方便,《经济学原理》在理论的严谨上做出了不少牺牲。

我真正意识到这件事情是因为这么一件事情:去年的一天,我碰到了正在做本科生宏观课助教的师姐,她叫住我说,你是做开放宏观的,你帮我看看曼昆这个地方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看了一遍,我又看了一遍,我又再看来一遍,我脱口而出的是:曼昆这个地方错了。但我很快觉得,曼昆不是一个会犯这种错误的人。于是,我又读了一遍,这次是把整个章节都读了一遍。然后我终于明白,为了能用图画把整件事情说清楚而不用数学,为了不至于引入过多枯燥的细节,曼昆不得不做了很多简单化的假设。在这些假设下,他的结论是正确的而且可以很简易的用图就画出来,可是同时这些结论的局限性也很大。我能意识到这些是因为我碰巧对相关理论的细节足够了解,我能够在脑子里就把曼昆说出来和没有说出来的假设都在脑袋里还原出来,我知道理论的预言很可能不再成立如果一些关键性的假设不再成立,而且这些假设在现实中确实很可能是不成立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读曼昆书的人都能意识到这些,因为大多数人不是专业就是研究经济学的。当年当我刚学完《经济学原理》的时候,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觉得自己懂了很多,却完全不知道自己学的其实是极度局限的理论。打比方说吧,所有的国际经济学入门教材都会讲一条定理:一价定律。但是,绝对的一价定律从来都不在数据上成立(这里面比较著名的通俗例子是所谓的巨无霸指数,一模一样的麦当劳巨无霸在各国的价格差得何止一点两点。拿最近的例子说,去年年末的时候一模一样的ipod在欧洲和美国的价格能差40%。我刚刚查了查亚马逊网站在英国和美国对同样ipod的标价,一模一样的ipod现在的税前价格还能差6%,两国之间的关税应该为0,运输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些ipod都是从苹果在中国的工厂里出来的,从中国海运到美国和英国的价格是没有什么差异的。更何况,海运的成本最多占商品价格的2%。同时由于名义汇率每日都在波动,在任何一个时点两国的价格差上10%都是相当正常的)。很多的理论依赖于一价定律的成立,而很多理论虽然假设了一价定律,但是这些理论的成立却并不依赖于一价定律,这些细节在入门版的教课书里是不会说的,但是在应用理论的时候这些细节确实极度重要的。不能无条件的想当然认为一价定律成立,当然也不可以因为一价定律不成立就否定所有全部假设一价定律的理论。

经济学还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经济学教科书里的理论就更局限了(换句话说,要是教科书里都是对的,还要人研究经济学干什么?) 如果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话,那对经济学则尤其如此。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1. 旭东说道:

    斯蒂格利茨的书有的学校还在用,还有用萨缪尔森的,曼昆的我们用的。曾经在学完之后给曼昆教授发过e-mail,讨论里面一个例子我产生的问题,也是因为现实和假设的相差造成的。
     

  2. 说道:

    。。。原来如此。。。也是经济学专业的,刚学完宏经看到附录里的公式推导是蛮头大的,还偷笑幸好最后结论简洁易懂看来有空还得看看其他经济学的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