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民粹主义很可怕

我其实不知道民粹主义精确的政治学定义究竟是什么,因此学政治学的人不要在文字上跟我较真。我有过这样的经历,不小心在社会学家面前提起了“女权主义”这个词,社会学家告诉我“女权主义”有很多很多种,搞得我再也不敢用“女权主义”这个词了。
 
我这里说的伪民粹主义是指以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名,实际上有意无意的在伤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言论和行为。
 
其实,首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挺虚的东西,当然,我可以想到一些:比如说国家的安全稳定,法制这些东西,我相信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但在日常讨论中,很多事情和这些根本是没关系的,很多事情根本就是利益冲突。打比方说吧:已经买了房子的没多少人喜欢房价跌的,没买房的没多少人喜欢房价涨的。现在那些喊着为了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房价不能再涨的,最多是为人群中的一部分人在呼喊,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差的远呢。股票就更不要说了,买了股票的人没人希望股票跌的,没买股票的中间有一些人希望股市跌这样可以跟进的,更有一些眼红想看不惯别人赚钱的,于是希望涨和希望跌的两派都成了“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言人,希望涨的说:股市不能跌,要不然老百姓可没法活了。希望跌的说:股市不能再涨了,再这样下去不利于国家长期金融稳定,会损害老百姓利益。我还真搞不清楚哪个老百姓能精神这么分裂,又想涨又想跌的,明明是在劫持民意,还偏偏做出一副为了老百姓说话的样子。在美国,还可以看到反对中国政府的团体,其中一些团体的宗旨我个人的总结就是:我们唱衰中国,但我们这是为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政府就反政府,没什么大不了的,持不同政见很正常,但没事干唱衰中国干什么?还用代表大家利益的名义。
 
更重要的事情,很多真正有利于大部分人利益的事情,未必是那么直观的。而很多看上去有利于大多数人的做法其实是非常具有伤害性的。消灭收入分配差距的方法并不是把所有富人的钱都拿来分掉,虽然这也许是个非常直观的方法,在历史上我们甚至还真的这么做了,但这样做的后果大家也都看到了。一般的说,各种形式的价格管制都有很大的副作用-最低工资被证明了在多数情况下减少了低收入者的就业,租金管制被证明了在多数情况下使得1.低租金的房子并没有到最需要的人手里,2.使得没人愿意出租房子,减少了可租的房子,我们国家在漫长的价格管制的岁月里,短缺就像瘟疫一样,那是一个有价无货的世界。但是,每当某种东西的价格上涨,最直观的解决方案往往就是价格管制。就说目前的猪肉涨价的问题吧,如果最终的解决方案是不许猪肉涨价,那结果肯定是农民继续没有动力养猪,使得未来的猪肉更贵(或者出现更严重的短缺)。管制猪肉价格很可能是一个最伤害老百姓的做法,虽然看上去这是在帮助老百姓。
 
最后,小心政客利用“伪民粹主义”达到自己的目的。北大的姚洋教授说起过他对印度的一个观察,他发现印度的政客们根本是有意的在保持贫民窟的存在。原因何在?买穷人的票比买富人的票要容易的多。选举之前,政客们就跑去给贫民窟修厕所修路的,花不了多少钱就能拉来很多票。对于政客而言,大量的穷人就是一个巨大的票仓,因此政客根本没有动力彻底改变贫民窟的状况。可是,往往正是这些人,是以穷人代言人的姿态被选上的,他们靠得就是“伪民粹主义”。
 
我能感到不少目前比较流行的言论中有很强的“伪民粹主义”的味道,有时候这种“伪民粹主义”还和“民族主义”掺杂在一起,使得这种言论的市场更大。我自己写博客,我太清楚什么样的论调会在网上受欢迎,什么样的论调会挨骂了。“伪民粹主义”还会继续流行下去,但是请稍微绷紧一点你的神经:当有一个人动辄声称自己是为老百姓说话的时候,而且所有的一切你听起来都那么自然,那么符合常识的时候,这个人非常有可能是个“伪民粹主义”者。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伪民粹主义很可怕

  1. 说道:

    来自一个陌生访客的敬意:
    我是一个喜爱读经济,讨论经济的IT人, 被楼主关于美联储的一篇文章所吸引(google查到的),然后仔细的拜读了每一篇文章。真得很有见地,已收藏,盼楼主有更多的好文章出炉

  2. x说道:

     我d就长期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自居

  3. 三位说道:

    人性,利益 

  4. Alice说道:

    我的留言和经济学没什么关系
    但是我看了这个消息特别的震惊 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就是 7月9日济南的汽车爆炸案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411-431546-1.html
    可能我对中国社会了解的太少了
    排除新闻封锁的影响
    我觉得这次事件会在一定范围内 造成中国政府的再次信用危机

  5. bo说道:

    很有意思啊 民粹主义和伪民粹主义似乎都不可取

  6. Siang说道:

    这种人为自己打的旗帜就是’人民的大救星‘,骗取大多数人的崇拜。古话说‘窃国者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