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三板斧

我隔三差五会上一次牛博网,去那里不是看自己的博客,而是去看醉钢琴的。醉钢琴的语言好,能把事情说得很到位很清楚很细腻,我很喜欢。

当然,醉钢琴的另一个特点是特别能战斗。在哈佛我跟醉钢琴见过最多两三次,真正的聊天也就是一次午饭。我们说起了对博客上挨骂的不同反应。我说,刚开始我还反驳反驳,后来发现博客真的不是一个能把道理说清楚的地方,更不要说还有那么多根本连理都不讲的人了。醉钢琴显然要比我善战多了,虽然是个女生,可是至今仍然没有放弃跟有些无聊的人战斗的习惯。

醉钢琴在那顿午饭上有一段话,我觉得说得很好,但是我已经忘记原话是什么了,只能大概复述一下:网上有的人,根本不讲理,也没准备讨论问题,攻击起来无非是下面这些招数:说你的智力不行,说你的知识不行,或者说你的道德不行。醉钢琴不愧是一个研究群众运动的专家,一下就把网上这些群众的三板斧给道破了。

下面就看看我是怎么挨这三板斧的。

我被人说智力不好已经无数次了,主要的用语是傻X。其实,我还真的不是很确定自己的智力在人群中究竟是什么水平,所以我对别人骂我傻X也没什么好反驳的,说不定骂我的人都是聪明人也不一定。但是我知道一个事实是,人群中大概有90%的人觉得自己要比平均水平聪明,男人的这种倾向更为明显。所以,如果你经常骂人傻X,而且你又是个男的,千万要小心自己其实是那90%中的40%。

我比较有点奇怪的是被别人说知识不行。经常有人说我连经济学的基本常识都没有,就算我真傻,可是我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和美国最好的大学里学了十多年经济学了,怎么可能连经济学的基本常识都没有?我读的经济学文献我敢担保全中国不会有超过十万分之一的人比我读得多(也就是全国不会有超过一万个人读得比我多,其实按照我的阅读量和考虑到还有很多不学术的经济学教授,我觉得说百万分之一的把握都很大),我实在不知道说我没经济学知识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比这个稍好一点的版本是:你学的都是垃圾。我对这句话倒并不是特别的反感,但是我的常识是:说我学的经济学,或者干脆经济学是垃圾的人中间99%根本连什么是垃圾都不知道(今天搜狐博客就有一个说经济学是垃圾的,大家可以看看,说得有没有道理大家自己判断:范里安的书应该改名为:《微观经济学:动物时代观点》),剩下的1%是有点理由的,但是这些理由中间80%是因为只读过过时的经济学教科书导致的或者受过类似误导教育的,这里面只有最多20%大概是说得真有理的。但其实那些真的属于这1%中的20%的人,一般都不会用“垃圾”这个词了,除非他或者她急了。我惹急过人,因为我也说人家的东西是垃圾,因为我也急了。

第三板斧无非是骂我以下:汉奸,特务,走狗,最多的是说:拿了谁谁谁的钱,为谁谁谁说话的人。我觉得说这些话的人只能是精神病人,不是臆想症就是幻听幻视,不然不能这么有想象力。

看到了醉钢琴又在跟人战斗,觉得醉钢琴挺好玩的,跟有精神病的人吵架,犯得着吗?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就这三板斧

  1. chen说道:

    醉钢琴是哪一个啊,偷偷告诉我好了。。。。 🙂

  2. 三位说道:

    我也想知道^_^

  3. xinzheng说道:

    郭凯类似这篇的文章已经不止一篇了。
    郭凯应该是看过金庸的小说的,神雕侠侣最后重评五绝的情节可还记得?终究离周伯通的境界还有距离啊。

  4. Songyoung说道:

    你们真土,就是drunkpiano,或者talktoher

  5. Yuan说道:

    主席怎么上的牛博?方舟子事件之后我就上不了,一直以为它已经被方舟子的粉丝黑了。顺路经过知道的也请留言,鞠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