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火一边是冰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总是没有办法让自己不再收到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垃圾邮件,我不只一次的退定了它们的邮件列表,可是我还是一直能收到这个公司的广告。但是,今天的一条广告还是吸引了一点我的眼球:中美之间签署了新的航权协议,西北航空再次开始了抢夺航线的战斗,这一次西北提出的航线是从底特率直飞上海和北京。
 
对于一个总是花自己钱在大洋两边飞来飞去的人,我是非常关心任何关于中美之间航线的消息的。我等待传说中的海南航空声称的北京-波士顿航线已经等了一年多了,可是至今不见踪影,而美国的航空公司为了抢夺中美之间的航线却打破了头。我最近一次在中美之间飞行坐的就是美联航战胜了诸多竞争对手辛苦拿下的华盛顿-北京航线。从更大的图景说,中美之间的航线是一个增长性比中国经济增长还火爆的航空市场,但一方面中国有着多得用不掉的中美航线配额,另一方面美国航空公司却不得不为了有限的配额打破脑袋的争夺。
 
我对于此事的心情是有点复杂的。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极度的希望中美时间的航线越多越好,这样我就可以少在机票上花点钱,或者多一点时间和航线上的选择。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很清楚,中美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是存在不对称性的-飞行中美之间的旅客中,高端的客户中美国人居多,他们相对自然的会选择美国的航空公司。飞行中美之间的人,到中国的人相对集中于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大城市,而到美国的人却相对分散在相当多的美国城市,美国的航空公司在美国拥有的网络更容易吸引旅客。比如说,如果我从北京飞波士顿,现在我是不可能坐一个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直接到达波士顿的,必须在中间换另外一个公司的飞机才行,这意味着很多的不便,特别是飞机晚点的时候。但是无论美航,联航,还是大陆,都可以只经停一次就把我送达波士顿,西北似乎需要两次,重要的是都是一个公司的飞机,我不需要为转机担心,不需要为行李担心。所以,如果全部放开两国的天空,中国的航空公司很可能天然的会处于劣势。
 
但是我越来越强烈的感到,上面说的这些理由根本不是故事的全部,最根本的理由应该是:中国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太高,服务太差了。中美之间的市场不是一个静止的市场,而是一个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市场,给了这么好的一个市场,而且市场准入是严格限制的,中国的航空公司竟然还不能在这样一条黄金航线上挣钱,这意味着,中国航空公司是给了钱都赚不了,我想这只能说明中国的航空公司不会赚钱。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吧,今年的二月份,我在纽约等待谷主乘坐的国航航班。我非常想知道飞机具体什么时间能到,我去国航的网站去查,完全没有实时的信息。但是去年十二月,我在等我爸坐的大陆航空的航班,大陆航空不仅告诉了我飞机实际将要到达的时间,让我惊奇的是,大陆航空还有实时的地图,我可以清楚的在地图上看到我指定的飞机当前的位置。这其实是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是细节最能反映态度,不是吗?
 
以前我是一个倾向于对中国的航空公司进行适当保护的,但是现在我有点改变主意了,我觉得中国的航空公司应该是被惯坏了,恐怕不是保护不够,而是保护的时间太长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一边是火一边是冰

  1. chen说道:

    现在你不用再两边飞了吧,我今夏都没飞。。。。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