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发国债办教育,担不是给大学盖楼买单

在写正文之前,先问个问题,答案在结尾公布。
 
今年美国华盛顿的独立日大游行中,最大的方阵是什么方阵?
 
好了,现在开始说正事。今天《新京报》有这么一条新闻:全国政协报告建议发行千亿国债解决高校债务。
 
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大学正在劫持财政部”,里面我写道“……无论是贷款还是拨款,最后买单的都是国家,不贷款才是傻子呢。现在摆出一副可怜的样子,还不是要挟财政部赶快掏银子?”。要是全国政协的报告真的最终被执行了,那大学要挟财政部的策略还真的就成功了。我大概应该为这件事情高兴,好歹是预测成功了一次,但我实在为这件事情高兴不起来。
 
中国的大学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动物:一方面中国高校面临经费不足,但另一方面这个东西却不成比例的吞噬着更为不足的中国官方教育投入。一方面中国的高校招进来的是世界一流的高中生,但却没有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大学生,但是另一方面这些高校却盖起了世界一流的教学楼。一方面这些世界一流的教学楼花了无数的钱在楼的外表上,另一方面这些大楼很可能却好看却不好用(我碰巧就在这样一座教学楼里讲过课,整件事情让我感到我比的困惑和难堪。如此漂亮的大楼,花了这么多钱,可是现在教学必备的多媒体设备却不是计算机不好用,就是投影仪不发光,或者就是打死也不能把我笔记本电脑上的东西顺顺畅畅的投到屏幕上,如果这是一幢上百年的老建筑也行,可是偏偏这是一座刚刚建成不到一年的新楼)。
 
说我有偏见也好,说我不了解实情也好,我相信中国高校欠下的债务都是因为胡乱花钱欠下的。在没有进行详细的审计之前,为这上千亿的债务买单,即使是以为了教育的名义,也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是对这种胡乱花钱行为的助长。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我确实支持用发国债的方式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这已经不是我的新观点了,我大概已经持有这个观点有三四年了。现在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是:很多家庭上觉得供孩子上学非常吃力。像教育部那样命令高校不准增加学费的做法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教育是要花钱的。不花足够的钱在教育上,不会有好的教育(当然,花了足够的钱,未必会有好的教育)。你不让大学收费,大学做的肯定首先是在教育上偷工减料(最后做的才是减少别的浪费),而且他们现在还有了借口。中国的现实是,在国家教育总体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大量的教育费用由家庭承担了。其实,为自己孩子的教育买单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应该的,但是教育的特点是:教育的回报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风险过大,回报期太长。这种风险和回报期是让大量现金短缺的中低收入家庭无法承受的-也许很多父母都知道送孩子上大学对孩子的将来有利(物质上的,或者非物质上的),但是他们偏偏就是没有现钱。总而言之,教育是个需要长期投入,远期才能收获的东西。在美国这样有着发达金融体系的国家,可以通过商业贷款的方式来解决上大学学费的问题-让受教育的人用自己未来的收入来归还教育的成本。可是中国却暂时还不存在这样的体系,一个替代的方案就是国家替这些学生借钱(发国债),这些人日后再间接的通过自己的增加的税收(比如说收入所得税,也可以是消费税)来归还这个债务。这个模式可以立刻增加教育的投入,却不会立刻增加老百姓的税收负担,对于拥有大量居民储蓄且处于转型中的中国而言,也许不是一个坏方法。当然,这个方法也许能解决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但是却没法解决大学浪费钱的问题。如果大学都还是像现在这样有恃无恐的,我们的高等教育估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会是高投入,低产出。
 
好了,现在公布答案:
 
是来自中国的某某功。组织的良好严密,让人惊讶。另外身穿绿衣的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也有一个方阵,可是比起某某功,还是稍逊一筹,用谷主的话说:怎么也不找几个帅哥美女来啊?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应该发国债办教育,担不是给大学盖楼买单

  1. chen说道:

    还以为是gay方阵。。。

  2. MingChang说道:

    nothing but just corruptions………..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