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好政策吗?

这是《新京报》的一条新闻:

本报讯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财政部、中央编办、人事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十年以上。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然后还加上一条:办法规定,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我知道如果不规定免费的师范生必须从事教育的话,那国家的钱很可能就白贴了。但是,这么规定是一个好办法吗?我有点怀疑。

这条政策如果更直白一点的解读就是:国家花四年的学费,和一个人签十年的卖身契。四年的学费多少?我已经不知道现在上大学要交多少学费了,算一年一万吧,四年四万块(我的感觉是,像北师大这样的地方,非师范专业一年的学费应该不到一万,北大和清华好像要五六千,所以算一万块可能算高了,但是我确实不太知道现在大学的学费是多少。),然后再算学校一年补一万块的生活费,这就是八万块。八万块就要和人签十年的卖身契,我不知道这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究竟是划得来还是划不来。我的感觉是谈不上划得来,八万块钱就把人生最黄金阶段的选择权给卖了,实在是心有不甘。特别是对一个高中刚刚毕业的学生而言,还并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干什么,就要把自己直到三十多岁的人生提前锁定,而换回来的不过是八万块钱的学费,显然这是一个有点残酷的选择。当然,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这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和以前地主放高利贷然后穷人打长工还贷有什么区别?虽然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但是这种办法支持教育实在霸道的紧。

我的一个担心是,要不然这个政策没法得到很好的实施,要不然就是引起生源的大量减少,这说不定最终会影响教师的质量。

我想,如果把免学费的方法改成贷款,如果任教超过十年就不用还贷,如果不能任教超过十年就得按照市场利率还本付息,似乎是个更灵活的办法。这样提供了一样的激励,但没有剥夺人自由选择的权利,难道不是更好吗?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这是一条好政策吗?

  1. Unknown说道:

    这点你和我想的一样,并且我也不赞同此政策。
     

  2. yalong说道:

    我的理解,违反协议是要交违约金的,这是学校控制老师的唯一办法。哪种办法更有激励,要看违约金的多少了。现在在中小城市当教师是个很不错的职业,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3. 旭东说道:

    国内现在一批重点本科5000-6000元/年,四年下来不超过2。5万元。
    国家这个免费政策,我觉得相当于发送一个信号,本意想甄别出真正需要补助的学生,他才会选择这个项目,但是,他设置的卖身契式条款太……(个人觉得有点霸道)发挥不出甄别的效果。
    对了,郭凯师兄,这个政策好久前就报过,最近有新的,就是为防止腐败,推出“公务卡”,能不能写文章探讨一下这政策效果,顺便探讨一下关于腐败的一些经济学讨论呢?很期待啊:)

  4. li说道:

    不准考研这一点够狠, 把后路都断了. 我党的政策总是这么有想象力. 如果政策的motivation是稳定教师队伍, 恐怕适得其反. 逼着大家把职业选择提前了, 而当教师的return又没有提高多少–把免掉的学费分摊到10年, 收益率的提高简直是negligible的 (师范的收费虽然这几年也涨了, 但好像还是比重点本科少). 如果教育系统的其他问题不解决, 除非当老师的潜质和家庭收入负相关, 否则这个政策很难提高教师质量吧. 即便套牢了一批credit constrained的好苗子, 过几年也会造反的. 那最可能的好处就是象楼下说的,要screen out真正上不起大学的学生了. 这个screening cost可真够BH的,快赶上religious sects了. 如果treatment school限制在比较小的范围的, 可能不会太糟糕, 至少有 sorting 和 competing的机会. 如果强制推广, 就麻烦了. 呼唤数据, 数据, 数~~据~~~~~

  5. klarke说道:

    把这部分利益直接扔给需要教师的学校不是更直接吗?

  6. xinzheng说道:

    又没有强迫所有人都签,不愿意的不签就是了。
    这个政策是有点莫名其妙,想吸引人去当老师,不去提高教师待遇,却试图用这种限制自由的方式,可见这些政策制定者的思维落后于时代已经很久了。
    不过在有些地方当中小学老师也不是随便就能当上的,比如北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