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堡油田究竟值多少钱?

先给我的答案吧:70×7×10=4900亿美元。

70是现在的原油价格,70美元一桶。7是一吨原油约合7桶。10是指10亿吨,假设最后能开出来10亿吨油。当然我清楚的知道10亿吨的储量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开出10亿吨,我当然也清楚的知道现在说10亿吨的储量,未必就一定是10亿吨的储量。这里就是简单的这么一算而已。

我知道同意我这个答案的人估计会没有,这简直就是一个小学生在做算术,太不可能是对的了。不同意的会有不同的算法,不过我有个建议,如果你反对我的数字,请告诉我一个你的估算。不要先说了我的是错的,然后又不告诉我你觉得应该是多少。如果你都不知道是多少,怎么能知道我说的就是错的呢?算法简单,未必代表结论错误。下面,我就说说我是怎么想这个问题吧。

我不是一个研究资源的人,所以我这里说的是最肤浅的对不可再生资源定价的原理。这其实是一个相当古老的经济学问题:究竟怎么对不可再生资源定价?和这个问题密切相关的是:什么时候应该开采不可再生资源?或者这么说吧:如果我们知道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是不是应该越晚开采越好。我相信这是很多不支持开发南堡油田的人内心深处的逻辑,既然石油是会开采完的,我们还是留着等着自己的油等以后别的地方石油没有的时候再来开采。

其实,你要是仔细想一下,前面的逻辑肯定是有问题的。如果所有的人都这么想,那现在就没人开采油了。特别是那些大的石油公司,估计他们的智商不会比中国的网民差,手里握着油田,那么着急开发干什么?干什么不等50年后再开发?那时奇货可居,可以多赚钱。更一般的说,如果通过改变开采的时间,就能改变手中油田的相对价值(那些不赞成开发的人其实是在说,晚开发比现在开发更值钱),那为什么那些大石油公司不那么干?为什么中东国家不那么干?为什么俄罗斯不那么干?为什么英国不那么干?为什么北欧国家不那么干?有人会说美国是这么干的,美国的事情这篇文章说不清楚,改日再写吧,我就假设美国人确实这么干了吧。是不是说,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人和中国网民是聪明的,剩下的人都是笨蛋,着急把地下的油开出来贱卖?如果这个思维真的是正确的,你大概会奇怪,为什么美国不是每滴油都从国外进口,还是有一半的油是在国内生产的,为什么不聪明的更彻底一点?

让我说两个东西吧,估计会有争议,但是应该不会太错。

1.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桶石油不会是无价的。很多人习惯于把不可再生和无价联系在一起,觉得只要是不可再生的东西最后都会昂贵的无法估算。这是一种错觉。我就不说这个世界最后一桶石油可能完全不值钱的情况了,虽然这很可能,因为人类很可能已经开发出了新的能源使得化石燃料完全过时。假设人类始终依赖化石燃料,即使到了世界只剩下一桶石油的时候,油价还是会有限的。毕竟人不是离开了石油就没法生活的。虽然没有了油,生活会很不方便,但是如果必须花亿万美金才能把你的汽车加满油的时候,你估计肯定不会开车了。说这点的意思是,即使到了世界没有石油了,石油公司还是不能漫天要价的。如果石油公司能够漫天要价,那确实把油留到最后开采最划算。

2.如果这个世界上的石油公司是为了赚钱而存在的(或者说,除非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石油公司不是为了赚钱而存在的),那一个油田在什么时间开采对这个油田的价值不会有大的影响。我可以用至少三种方法证明这一点,但对于普通读者肯定有点技术性。说个我觉得也许容易理解的例子吧。假设我们今年把南堡油田的油全部开采出来了,那我们的收益是70美元一桶,可以为国家节省4900亿美元的外汇。如果我们50年后再开采南堡油田,即使那个时候油价是1000美元一桶,我们还是亏的。为什么?如果我们把今年节省下来的4900亿美元投资于全球的资本市场或者国内的基础设施,保守的按照6%的年回报率计算吧(这是一个相当低的回报率了,根据清华和北大两个不同课题组用不同方法进行的估算,中国的真实资本回报率在10%左右,美国似乎更高。),4900亿美元50年后就是9万亿美元,按照1000美元一桶,相当于90亿桶原油,而南堡油田不过区区70亿桶的储量。说句实话,把油留在地下不开采,不过是赚油价涨带来的利息,现在把油卖了换成现金投资于资本市场,是赚资本市场的回报。如果哪种做法更赚钱,那些以赚钱为目标的石油公司早就这么干了,用不着中国网民来教他们。

所以,最粗略的估计,南堡油田的折现价大概就是4900亿美元这个量级。这当然是个好事,我们捡了4900亿美元的一个黑色金矿。但觉得越晚开采越好的想法,估计是站不住脚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南堡油田究竟值多少钱?

  1. chen说道:

    估计一下多少会被贪污掉。。

  2. 发跃说道:

    即使假设以后油价会疯涨。在大大小小的寡头厂商中间,合作是如此的不稳定,所以任何一个厂商都会意识到自己单方面的限制石油产量只会增加竞争对手的收益。而遥远的巨额利润可能要遥远得多。如果再加上通胀,油价上涨可能就没那么高了。

  3. 旭东说道:

    郭凯师兄的两点基本上解释所有问题。尤其是第2点,其实就是财务管理的知识,投资时候都要算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