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让央行下不来台

五一长假前的周六,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做出一副要和过度流动性战斗到底的样子。

五一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本周一,股市用暴涨来回应了央行的“紧缩政策”。

我不知道暴涨背后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但是在央行收紧银根的情况下股市还能暴涨,在我看来是对央行紧缩政策不到位的一种“庆祝”。就像那个时候,北京为台风到来搞得全城动员,最后只来了一点小风,下了一点小雨。对于一个也许已经为台风做好准备的股市而言,最后来的如果只是毛毛雨,是没有理由不“庆祝”一下的。

其实不止是这一次央行的紧缩政策带来的是股市上涨,前几次央行紧缩政策出台之时,股市也几乎丝毫不受影响,哪怕是象征性的跌两天都没有出现。我把这些都看作是央行货币政策不到位的表现。

也许是我一贯认为提高准备金率对这一轮的通货膨胀压力没有什么效果,所以把股市的反应按照对我有利的方式解读。可是我注意到了宋国青的一段话:

  “对于央行来说,不论是上调准备金率还是加息,都可以起到对冲流动性的作用。但就抑制通胀来说,准备金率当然不是很好的手段,”宋国青对金融界网站表示,“但央行从来也没有正面承认过通胀已经到了需要加息的程度。”

所以,能和老宋不谋而合,我已经可以偷笑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股市让央行下不来台

  1. 说道:

    央行现在一副打死也不承认通胀的态度。周小川当年任证监会主席的时候,把股市搞的一团糟,结果反而升官儿了,现在似乎又在把货币政策搞得一团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