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几个地球才能让所有人都富裕?

废话,当然是一个,只能是一个。

有这么两件相关但是其实没有太多关系的事情引起了我写这篇博客的想法。一是我在我正在进行的论文中,假设经济是保持一直增长的,按照3.5%一年的速度吧(这个是美国的长期增长速度,人均的当然要低于这个一些,世界的人均GDP增长率和美国的人均增长率大致相等,这些都是细节,不多谈了)。出于对当前计算机的无比信任,我最初在用计算机算模型的时候,直接就把这3.5%的增长率扔进去了,没有进行任何处理。结果可想而知,很快计算机就溢出了。用个具体的数字说吧,如果在过去100多年间的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能够保持到3000年(31世纪),那个时候世界的GDP将是现在的871700000000000倍。我没法对这种前景的可能性做任何判断,因为从现在的眼光看起来这太不现实,根本无法想象。但是我相信150年前的人也根本无法想象我们此刻的生活水平。在过去150年间,世界人均收入大概翻了20来倍,考虑到人口在过去150年间翻了5倍,总的产出则增加了约100倍。不管你对未来如何看,我们过去150年的经济史就是一个爆炸式增长的历史,是完全反马尔萨斯的历史,我们的人口虽然在按几何级数增长,我们的经济也在按几何级数增长,而且更快。如果你可以坦然的接受150年间经济规模膨胀了100倍的事实(你也许必须接受,因为这就是事实),100和871700000000000只是一步和七步之间的关系,1000年不过是7个150年而已。

第二件事是昨天和drunk piano午饭的过程中,她告诉我有的人声称,如果要让全世界人都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好几个地球都不够,然后这件事情被有些人用来批判资本主义的腐朽。这个说法我已经听过无数次了。我只能在心里说:大部分人都是天生的马尔萨斯。但主导当代这个世界的,却偏偏不是马尔萨斯定律,而是更类似于摩尔定律的东西。

这么说吧,按照150年前技术水平,要让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过上今天世界平均水平的生活,需要20个地球才够。如果要让今天的人口用150年前的技术达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则大概要100个地球才够。可是150年前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现在还是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正是通过了高超的社会分工协作,前所未有的技术进步,超越了自然资源带来的瓶颈,让我们在这个地球上,这个唯一的地球上,创造了仅靠自然资源也许100个地球都无法带来的物质繁荣和精神繁荣,这正是人类的伟大之处。

如果Intel的工程师,可以在同一块硅片上,用几何级数的速度埋下晶体管,我们的人类在这个唯一的地球上也在做着非常类似的事情。我们只需要一个地球,就可以让全世界所有人都一起富裕。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需要几个地球才能让所有人都富裕?

  1. xinzheng说道:

    似乎很久以前读过一些论文说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人均收入在不断扩大,看不到所有人一起富裕的前景啊。还好我只关心中国的人均收入,咱们一起富裕就行了,呵呵。
     
    不过我怀疑这样的论证,说过去看似无限的技术进步就一定说明将来的技术进步也是无限的,也许只是因为没有接近上限而已。过去亿万年太阳总会升起并不必然表示将来太阳就一定会升起,因为太阳也是有寿命的。

  2. yi说道:

    Sounds like a horn blowing for the stockholders in Shanghai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