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问题

当教育部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当作一个指标来公布甚至有排名的味道的时候,你就知道大学生就业一定出了问题了。
 
我不知道大学生就业难究竟是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我不是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存在,而是说这也许只是我国劳动力市场整体状况的一个反映而已,如果是这样,那这件事情恐怕就不是教育部和大学能够解决的了。但是,我国高等教育可能真的有其自身的问题,导致了这一现象的出现。
 
我随便说几点很随机的想法。
 
1.中国人有没有接受过度教育的嫌疑?这看起来是个非常诡异的提法,但是考虑到我国的教育政策,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我国的教育政策,根据我的观察,有忽略基础教育,而向高等教育倾斜的倾向。这导致了一个很奇怪的结果:在基础教育阶段,很多贫穷地区的辍学率仍然很高,但是一旦一个人能够到达高中阶段,上大学已经变得相当容易了。理想的状况当然是我们提供足够的教育资源,让人们能够选择自己希望的教育水平。但是在我国教育投入仍然相当有限的情况下,这种对高等教育的倾斜导致的是我们生产出了“太多”的大学生和“太少”的其它人才。这个结果是什么?即使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存在整体劳动力过剩的情况,这种状况在大学生身上会更为明显。其实要我说,我们的硕士博士更是过度供给了。
 
2. 大学教的东西有用吗?当然,大学教育的目的不应该是完全实用的。但中国的大学专业设置从骨子里就是实用主义的:我没有恶意,但是像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工商管理这样的专业都能作为本科专业,而且相当热门的时候, 你不得不承认我们的高等教育是很实用的(北大现在最热门的地方就是光华管理学院,那里的学生都是最好的学生,但是我不确定他们花了四年在学校里学了什么特别有用的东西。你让一个高中毕业生,一点工作经验都没有,就在那里学企业管理,这不是搞笑吗?)。但是,既然实用就要有实用的样子,可是我们这些实用的专业除了名字实用,学得东西真的未必实用。以前经常有人问我,大学里应该注重学好什么,我的回答相当实用:英语和计算机。因为这是我觉得一个大学毕业生真正能从大学里学到的到工作中直接有用的东西。我会对一些看上去比较有理想的人加上一句:数学。显然,学一点数学,对于逻辑思维是极其有帮助的。当然,如果还要我说在大学里应该学什么,我会加上:学习能力和思维方法。很可惜,我们大学里的大部分课程对于学习能力和思维方法的训练相当有限。产品不好,自然很难销售。从整体上看,我们教育产品的质量一直是在衰减的。刚到北大的时候,就听说北大是一流的本科生,二流的硕士,三流的博士。这样的说法当然有点夸张,但是我觉得这句话没大错:一流的本科生说的是进校的时候,这是一群很好的高中生。所以能变成二流的硕士,是因为我们用了四年大学时光把这批人变成二流的了。
 
好了,不胡说八道了,就此打住。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大学生就业问题

  1. chen说道:

    反正我觉得大学生招多了。。尤其是硕士和博士生。。

  2. zhao说道:

    哈哈  不管怎么样呀,能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当想拥有一张戴着学士帽照片为荣时,因此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
    上大学了,感觉有了,可是到处是改革的气氛,学校也要改,老师总是说我们学的东西马上就要改了,到社会上也没什么用,
    能找个好工作就赶紧工作去。老教授又讲了“要有成为大家的目标”踏实的坐下了搞点研究,政府说“给我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10个亿的固定投资,4千亩地,住宿的条件都可以与宾馆相媲美。我们跟任何一个时代比起来真的很不错。你们还不好好学习,还想着想那的。
    其实我们知道这样是错误的,可是浮躁的感觉是我们宿舍的整体的气氛,不是一个班级,一个学院的整体的气氛。我们就进行反思了。得出的结果是,中国正在转型期。我们是苦笑不得,或许是我们的错误吧。
    我不想说什么,我只是感觉,我能上大学真的很美,也想着考研究生,想戴硕士帽。可是我想不管怎么样,大学里的自由多了,不管是反动的观点,还是应和的观点。我们别教育的比以前聪明了,了解了民主 权利 义务。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也许改变的不多,但我们的观点是,30年
     

  3. Weijing Jay说道:

    学习不能没有用的,只是教的方式有问题
    应该有更多的实习课程才是~

  4. zhao说道:

    写的东西很急 自己没看 就给你发过去了 哈哈
    有点卡  下次不会了
     

  5. li说道:

    越来越觉得, 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最"实用", 压倒一切的实用, 不过不好measure, 也不好教 …

  6. Yao Amber说道:

    教育部前几年开始扩大硕士博士招生,相对压缩本科生规模。但同时如果也扩大职业教育就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