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萨克斯的讲座

今天,到现场去听了杰夫萨克斯(Jefferry Sachs)在哈佛经济学原理课上的讲座,今天他的题目是:极度贫困(Extreme Poverty)。我到哈佛的时候,萨克斯已经离开了,有些坊间的关于他为什么要离开的传闻,这里就不八卦了。

萨克斯出名当然是因为他是苏东“休克疗法”的设计师,当然他在学界成名于80年代初。你要看他自己对于苏东“休克疗法”出台过程的描述,你一定会觉得那是人类历史上要进入史册的拍脑袋事件。一个哈佛大学的30多岁的年轻教授,与叶利钦的几位经济政策助手(对了,叶利钦今天死了。那些人中间似乎有后来很有名的盖达尔和邱拜斯,我是好几年前读的相关的材料,现在已经记忆模糊了。),在旅馆的房间里还是一个什么会议室了,讨论了几天,然后就把俄罗斯分了卖了。

如果你看过这段历史,萨克斯的“著名”也许应该是英文里的“infamous(臭名昭著)”而不是“famous(著名)”。你也许会觉得萨克斯是个大右派,但实际上,他曾经是个温和的左派,现在应该算是一个相当的左派,这些年来他一直在致力于全球的反贫困事业,所以才会有今天讲座的题目“极度贫困”。

我没有想到萨克斯是个如此天才的演讲家,我过去只在北大听过他讲过一次,但那个时候我的英语还不足以支持我听懂他说的大部分内容。我不想叙述他说了什么了,他对全球那十亿处于极度贫穷状态人群生活的描述,足以让任何人感到震撼。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他让很多人相信,这件事情能够被解决但不是靠市场来解决,而是需要正确的政策。

中国是他在演讲中反复提到的一个例子,他对中国过去30年的评价是: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功。请注意他的语言: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且没有之一。从他提供的数据看,过去30年,世界最贫困人口的绝对减少几乎完全是由中国一个国家贡献的。印度的贫困率下降了,但是印度的贫困人口并没有减少,因为印度的人口增长了很多。非洲贫困率没有变化,但是贫困人口上升了很多,原因也是人口增长。拉美的贫困率和贫困人口基本上都是持平的。他拿中国和非洲比较的时候,他说:去年他去了中国最穷的地方(虽然我不确定他真的能看到最穷的地方,但这不妨碍他下面的观察),即使在那样的地方,路是有的,电是有的。但是,你穿越整个非洲大陆就会发现,那里大部分的人口生活在没有路,没有电,总之几乎什么都没有的地方。萨克斯的演讲用一张图结束:美国的军费开支和美国对外援助的对比:今年美国的军费超过6000亿美元,而美国一年对外的援助为40亿美元。他说经济学是研究稀缺资源分配的,我们的资源并不稀缺,只是分配出了问题。

我很诧异的发现是,中国是一个同时能被经济左派和经济右派喜欢的地方。巴罗这个大右派显然非常喜欢中国,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资本主义的地方。萨克斯,这个强调政府作用的可以算是经济学家中很左的人,说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功。我也曾经表达过我们这一代是“最幸福的一代”,我也表达过虽然我总是批评政府,但中国政府综合评价起来可以算是世界上前10%好的政府。看来,我们确实赶上好时候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杰夫萨克斯的讲座

  1. li说道:

    不知道这个10%是怎么算的, 我对中国政府评价没有这么高, 尤其是今天看到政府又要tame the internet. 不过我承认, 中国政府比非洲各国政府包括比较promising的尼日利亚都靠谱太多了, 估计比印度政府也要强一点. 政府, 没有最差, 只有更差~~.还是要限制政府权利…

  2. Unknown说道:

    对30年的跨度也许中国的进步很令人印象深刻。但是100年呢,更不要说更长的时间了。再说未必非洲的进步就小,几百年前估计非洲大陆还是蒙昧时期。还最幸福的一代,真能粉饰。

  3. Unknown说道:

    突然想起来,你的话还是有可能是正确的。因为文章的“我们”可能被限定了。很明显,至少我不承认我最幸福,甚至比较幸福,也许更接近不幸福。

  4. how说道:

    我感觉中国政府也还算式不错的至少最高层的人还是在努力搞好中国的各个方面只是执行力出了问题.下面的人胡搞可是换句话说,你去当了下面的人会不会胡搞?绝大部分人一边嘴里说着不可能,一边在捞钱.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