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之搅浑水

我过两天会把下周一《新快报》的专栏贴上来,里面不过是老调重谈,如果让我选择宏观调控的方式,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加快一点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会是较好的方式。

最近这些天媒体和网络关于宏观调控的讨论很多,主要是两个方面吧:一是经济有没有过热,二是如果过热了该怎么调控。

我去年夏天在北大讲课的时候,就问过下面的同学:什么叫经济过热?当时我的感觉是,你嚷经济过热,他也嚷经济过热,问题是我学了十年经济学了,没有见过任何一本教科书或者任何一篇学术论文里定义过“经济过热”这个东西。当时坐在底下的有20多位北大和其它高校的经济学硕士博士,我是真的在问他们这个我不知道答案的问题。问题问出去以后,如果不是底下的各位硕士博士们太谦虚,不想当众让我下不来台,那么看样子是他们也不知道答案。事情是这样的,一辆法拉利开到120公里还根本没开起来呢,而一辆老牛车,拉到20公里估计就要散架了。然后,我现在告诉你,有一辆车,正在以60公里的速度前进,你能告诉我这车是开得太快了还是太慢了吗?不可以。所以,每一个说经济过热或者经济没有过热的人,心里一定对这是一辆什么车做了判断或者假设。我对此事如何判断?我去年觉得中国是辆法拉利,我今年仍然认为中国是辆法拉利。从真实经济上看,没听说交通,能源,运输和原材料各个瓶口行业似乎格外的吃紧,企业的利润也都好得很,哪里过热了?五一黄金周,你一出门,你就知道“过热”了,因为是个旅游点就爆满,走都走不动。可是我们的真实经济哪里过热了?

经济有没有调控的必要?有!我们的真实经济虽然没有明显的大问题,但是我们的名义方出现问题了,通货膨胀隐隐显现了。这里面粮食价格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于粮价上涨能否持续显然有很多的讨论,不过现在的通货膨胀数据比起这几年来低通胀的情形确实显得偏高了。流动性的充斥已经让各种价格都开始上涨:房价,股价和消费价格。这种上涨虽然在短期上看仍然是良性的,但是从趋势上看是有变成恶性的可能的。因此,宏观调控是有必要的。

怎么调控?什么,增税?你太有才了,这个也能想出来。什么,对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批?这种调法还不如不调。让官员来决定怎么投资,真还不如让企业来决定。什么,减少出口退税?好吧,我同意。虽然这种东西完全和宏观调控不相关,但是我赞成减少出口退税。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还要搞出口退税。我们出口的东西已经够便宜的了,你还给出口企业补贴,让他们能把东西卖的更便宜。这是嫌我们中国的东西卖得还不够便宜还是钱太多了?什么,加强环保和能耗标准?好吧,我部分同意。加强环保标准没问题,加强能耗标准不同意。可是,这还是和宏观调控没关系吧。经济热了环境就重要了,经济冷了环境就不重要了?

这么说吧,根据当下的情形,如果要进行宏观调控,国务院28个部委了,我认为只有一个地方是应该进行调控的正主。任何一种调控建议,如果不是归这个部门管,那估计都和上面说到的那些调控思维差不多。什么,是不是人民银行?没错,就是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必须通过某种方式收紧货币,我说了自己更偏好升值。但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更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更可以多种方式一起进行,这里面利弊的权衡是需要仔细推敲的。

好了,胡说八道完毕。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宏观调控之搅浑水

  1. li说道:

    加息或升值, 都不会太快吧, 所以全民炒股, 可能才刚刚开始.

  2. 天使说道:

    看了些天了,佩服你更新的毅力。
    闲话打住,看到你讨论过热,想劳驾你发表对于樊纲的看法——他是研究过冷和过热专家,而你们都在两个地方待过——也许可以不带名的小小评述一下?

  3. 天使说道:

    看了些天了,佩服你更新的毅力。
    闲话打住,看到你讨论过热,想劳驾你发表对于樊纲的看法——他是研究过冷和过热专家,而你们都在两个地方待过——也许可以不带名的小小评述一下?

  4. liugang说道:

    经济是否过热是要看真实利润率是否因投资过多而下降吧。现在中国的情况是利润率增长比工资增长还快,似乎并没有过热,但光看CPI就难说了。

  5.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Rolex Replica Replica Rolex replica watch replica watches rolex watch rolex Replica Rolex Rolex Replica rolex 翻译公司 翻译公司xvvnvbmvm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