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炒股,好事坏事?

中国当然还远谈不上全民炒股,用这个词只是适应大家已经习惯的语言方式而已。

我记得自己到美国后不久,在一堂宏观课上就听到教授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买股票?这个问题的背景是这样的:长期的看,在美国和在几乎所有主要发达国家,股市的回报率要比存银行或者买国债的回报率高很多,战后平均下来大概是每年能差6%,这么一年下来看上去差不了多少,但是时间一长就会差得很多。有一个坊间流传的关于哈佛和耶鲁的故事,说哈佛和耶鲁两个学校在战后初期,校产基本一样。但哈佛决定把校产主要投在的股市,而耶鲁却选择了债市,几十年下来,哈佛2006年的校产已经达到300亿美元,而耶鲁却只有180亿美元。虽然这120亿美元的差距未必全是投资回报率的差别,但这个故事却未必全然是杜撰的(事实上,我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因为说此话的人毕业自耶鲁,但是在哈佛任教。当然,耶鲁现在的校产管理团队也许超过了哈佛的校产管理团队,所以50年后,两校的校产未必是现在这样的格局)。

所以,真的要看这个问题怎么问。中国现在在问:全民炒股好吗?美国很多人在问:股市回报那么好,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买股票?

很多人肯定会觉得美国不是全民炒股这件事情不难解释:我估计不少人都会觉得股市的风险还是太大,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也就不进股市了。但是,我的印象是,越来越多的证据似乎显示,这不完全是一个害怕风险的事情,一些基本的事实是:越富的人越有可能投资股市,教育程度越好的人越有可能投资股市,同样教育程度的人,学过一些简单经济金融知识的人越有可能投资股市。我对这方面研究的整体印象是:投资不投资股市和你对资本市场有没有了解,有没有知识关系更大,而风险的考虑似乎是第二位的。更何况,投资股市未必要直接购买股票,可以选择投资策略比较符合自己风险要求的基金。

如果对股市的知识是阻止人们投资股市的原因,那么如今中国的牛市和普通老百姓疯狂的涌入股市也许不像它看上去那么不好。当然,这个市场中充斥了新手和被有些人称作“盲目”投资者的时候,市场的波动很可能会因此加大,风险也因此上升,比如说我相信现在不少人心目中的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少数人在挑动股市,吸引大批新人和新资金入场,抬高股价,然后更多新人入场,如此往复。最后少数人在崩盘前夕悄悄出货,把大批散户套牢在高位。我不想对这种理论进行什么评价,因为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想说的是:再成熟的股市也有不成熟的投资者,我们有大批不成熟投资者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投资过股票,不真的下水试试就永远不知道水的深浅,就永远不会成熟。如果有人认为,不成熟的股民是导致我们股市大起大落的原因的话,那么全民炒股就是让股民成熟起来的方式。而不是因为股民不成熟,干脆就反对全民炒股。

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股市的跌宕起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前提是他们真的下水试试。觉得股市风险太大的人,会慢慢退出来。觉得自己选不好股票的人,会更多的买基金。觉得自己比基金经理聪明的人,会自己去挑股票(但是大多数人会发现,自己不比基金经理更聪明。在概率上说,不可能所有人都比整个市场聪明,有人的回报率高于市场平均,就一定会有人低于平均。这句话等于在说,这个世界上有一半人比平均水平更笨。)。很多人一开始会喜欢抄短线,但是我敢打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不会因此赚很多钱,不少人会为此损失一笔不小的交易费。于是他们会慢慢学会中长期的持有股票。

这一轮的牛市用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平静或者反转,我完全不清楚。但是我不觉得全民炒股是一件很坏的事情。记住,光见过猪跑不等于吃过猪肉。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全民炒股,好事坏事?

  1. chaos说道:

    人们会学会炒股,但是这个学习过程中交的学费却会有很大的区别美国人经过几次股市大崩盘,真的学会了炒股了么?在中国目前贫富差距过大的情况下,能够接受多大的损失,能够交起多大的学费呢?

  2. 三位说道:

    我这样猪脑一般的人年后都有40%的收益,能够告诉中国股民09年前股市崩盘的理由就没有那么疯狂了,所以我也倾家荡产入市了

  3. Simon说道:

    我2006年100%,2007年到现在大概也30%了…
    还是属于“学过一些简单经济金融知识的人”而已…

  4. zhao说道:

    哈哈 挺喜欢你的文章的 但从不敢留言
    一个因为考学不知道上什么专业时,而选择了金融学.刚开始有很多迷茫,因为老师说数学不行的话,学习这个专业有点困难.
    因此我发疯的学习数学,但是就是不行,因此我开始怀疑我的智商.心理学老师让我测,我发现自己一道也不行.羡慕你们上了名校,出国走到了
    世界的前列,不过我自己也想了很多,很多都是自己努力而得来的,并不是任凭说两句,想象一翻就出现的.
    我在这里能不能提一个意见,代表我们这些正在困难重重的大学生,能不能讲讲你的学习历程.和那些困难的日子.十子路口的选择.谢谢谢谢
    谢谢谢谢谢谢谢

  5. chen说道:

    如果没有交易费的话是不是就基本随机了。。无论您怎么炒。。

  6. li说道:

    个人体会是, 如果有钱扔在股市里,学东西确实快. 连我这种"有基本知识"但对宏观和金融没有任何感觉的人都觉得突然明白bloomberg整天在说什么,哪些人又在瞎掰. 比我更在乎钱的人恐怕更用功. 如果"学会炒股"意味着稳赚不赔, 那没有多少人能学会. 没有人是super rational的, 不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学习能力是不容低估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