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偏差

我在美国看关于中国的新闻已经养成了一个非常耗费时间的习惯-就是我一定要同时看中文和英文的报道,如果这件事情同时被中国和美国的媒体报道的话。不出意料的是,很多被美国媒体报道的事情中文媒体并没有报道,而更多中文媒体报道的东西也没有被美国媒体报道,虽然不被报道的原因未必是一样的。

养成这个原因的习惯非常简单,不同时看两种文字的报道,你很难还原一个没有被扭曲的事实的真相。通常的情形是这样的:你不看中文媒体不知道事情的正面情况是什么,你不看英文媒体不知道事情的负面效果是什么。

我曾经非常信任《纽约时报》这样的世界大报的报道,但是我很快就发现,《纽约时报》负责报道中国的不过是几个人(估计就是他们驻中国和香港的那些记者),这些人的消息来源也相当有限。特别是他们写事情的角度和分析问题的思维模式,以及他们引用的相关人士的评论,有相当强烈的选择性。美国记者的特点在于,他们不会捏造事情,但是他们能够把“材料”通过和特别的剪裁和取舍,传递他们需要的信息。这些记者是有专业精神的,但是他们未必是不狭隘的。

如果说美国媒体存在上面说的问题,中国媒体只能说在这方面更差了。中国关于美国的报道一般都是下面的模式:按照自己的想法剪裁美国人自己的新闻,然后放到一个既定的框子里评论一下。换句话说,中国关于美国的报道大部分属于有偏的二手新闻,而美国关于中国的报道一般属于有偏的一手新闻。因为给国内报纸写文章,编辑有时候会给我发一些国内关于美国的报道,让我评论一下。我在核实这些报道的时候(我已经养成了核查事实的习惯,因为国内对美国的报道经常会犯一些错误,有时候甚至是翻译错误。而且这样的错误会被无穷次的转载。),经常会惊异的发现,这些事情通常是1.完全没有发生过,属于道听途说。2.发生过,但是不是最近,而且是在完全不同的情景下。3.是最近发生的,但是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这种事情甚至发生在一些很主流的官方媒体身上。我其实对此并不奇怪。我接触过一些驻美的国内记者,这些为数不多的派驻美国的国内记者,有大量必须完成的报道任务(比如说一个星期至少发多少篇稿子),他们的英文也谈不上好(大部分在美国的中国人的英语都不算好,包括我自己),如果他们的背景调查做得再不够的话,简直无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前段时间看白岩松评价日本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非常详细,比中国对日本的报道细致深入多了,我觉得在美国的情况是一样的。如果有区别,可能是美国人不像日本人那么关心中国,虽然中国大概是出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上频率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

美国昨日发生的枪击事件,一定又让人觉得美国是个很不安全的地方。我对美国安全不安全不做评价,这完全取决于你生活在什么地方。我只想说一条:美国过去两个月里最热门的新闻是关于一位花花公子女郎是怎么死的以及她孩子的爹到底是谁。有人也许会觉得这个国家已经无聊到极点了,我的看法是这个国家实在太平静了,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所以一件这么小的事情也被媒体反复报道。说实话,波士顿的地方电视台的新闻里甚至连哪里发现一条走失的狗都报道,至于火灾和交通事故那就是要动用直升机当紧急新闻报道的。我经常感慨,要是报道一场火灾都花这么大力气,把这帮人送到中国,光报道矿难就能把他们累死。

媒体总是有偏的,大家各取所需吧。如果想要全面的了解事情,多读读不同的报道是相当必要的,多走走看看更是不可少。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媒体偏差

  1. chen说道:

    记者都是狭隘的。。

  2. klarke说道:

    新浪昨天还不负责任的报道说“该行凶男子是一名持学生签证来美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
    “消息源向《芝加哥太阳报》透露,他于去年八月七日乘坐美国联合….”
    虽然后来删了。

  3. 说道:

    今天中国的新闻又报道东北钢铁厂运铁水的包掉了,导致30多名工人遇难,轻描淡写。以美国记者的作风,这是要做航天飞机飞过去采访的。

  4. Jennifer说道:

    忍不住想评论一下,新闻也是需要一定资源的,美国人资源多,新闻少,所以什么都要深入报道一下……某方面来说,这也是所谓的尊重“人权”。every little thing counts…不过关于anna nichole 的消息是太多了点……有人说美国人善于挖掘?看怎么解释了……我的解释有点偏向于"吃饱了……"省略若干此处。毕竟那么多新闻从业人员是要干活的,不能白养着

  5. Jennifer说道:

    喜欢看楼主的文章,专门订了rss的……能不能写些文章关注一下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呢?虚拟经济虚拟货币从理论上来说也应该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能介绍一下西方研究的大概方向吗?那个大学对这种非传统经济研究的比较多呢?谢谢楼主了……

  6. yi说道:

    其实就是一个精神病人的极端行为。 如果美国人相信所有亚洲人都是神经病人,那美国的价值也就崩溃了。 歧视,是建立在一种优越感之上的,是一种精英价值观的延续。所以,诸位不难发现你们的教授其实在骨子里是看不起你的。但那又如何?没你的存在,他们也是毫无价值可言的。另外,这也是要学习先进文明的代价。当年,别人学习我们。我们不也是开口闭口华夷之别么?媒体的价值就在于吸引眼球。在英国有左中右各类型的报纸,同一件事你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报道。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新闻自由几经不值一提了。

  7. how说道:

    看他们服务的利益集团市场用市场来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