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枪又有了新理由

尽管是不是应该禁枪在中国根本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但是这在美国显然是一个现实而又一次又一次被讨论的问题。
 
如果你沿着90号公路开进波士顿,你会发现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在那块广告牌上,麻省周边的几个州都变成了枪。这块广告的意思是(我猜测):因为麻省有比周边地区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法律,所以麻省比周围的几个州都要安全。在美国,你看到的新闻报道,只要是凶杀案,一般被害人都是被枪打死的。而死于枪下的最平常情形时:夫妻两个人吵架,通常时丈夫拔出枪,一枪打死老婆(反过来的情形少一些)。或是两个男人在酒吧里喝酒,突然吵了起来,然后一个人拔出枪打死另外一个人。你看了这些报道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如果没有枪,这些死亡就不一定会发生了。
 
但是,显然有很多的人反对禁枪。除去对于个人自由的考虑以外,另一个有效的反对禁枪的理由是:持枪可以事前阻止另外一些犯罪。我不知道具体的数据,按照这个论断,美国入室盗窃和抢劫的案件发案率应该偏低,毕竟进了人家就被人一枪打死的可能性足以阻止很多人动入室抢劫的念头。
 
但是,今天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的枪杀事件,让人不得不考虑禁枪带来的好处也许要超过其带来的损害。因为这个世界随时都有疯子会出现,一个持枪的疯子能造成的损害,大概比1000个正常人持枪所能带来的好处都要大的多。
 
我去参加宏观讲座之前,新闻报道是此次枪击死亡至少22人,回来之后,也就是1个半小时之后,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31人,CNN的标题干脆变成了:学生在教室里被屠杀。
 
我曾经是一个对于禁枪持中性态度的人,原来我一直觉得禁枪的好处和坏处很难比较。经历了今日的事情,我觉得禁枪也许是更有理由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禁枪又有了新理由

  1. chen说道:

    还没有见过亚裔这么疯狂枪杀的。。希望不是Chinese

  2. li说道: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news, he is very likely to be chinese though… he got visa in shanghai last year 😦

  3. 小欢说道:

    这就是屠杀。佛州已经戒严了。但是我还是有些怀疑:一个人,两把手枪,打死打伤六十多人,包括几名警察,这像是普通人能作出来的事情么?就算战场上拿着冲锋枪乱扫,也顶多能打伤一大片,死亡率肯定没有这么高。

  4. 说道:

    这次枪击伤亡惊人啊,美国牛仔该管管自己的枪了,至少校园里和校园外方圆一定面积不允许带枪。

  5. li说道:

    cnn 刚说是south korean and resident alien.

  6. knl说道:

    有些報導指出可能在美的亞裔僑民、留學生,
    都有可能被此事件牽連,造成美國排亞裔的情緒。
    我卻覺得,若原本心中無種族歧視,這些擔憂都是多餘的,
    若真因此事件而引起排韓、排華,甚至排亞的浪潮,
    那麼恐怕美國人原本心中就不是這麼的open to the world……
     

  7. how说道:

    这个视频我看过 确实让人震惊但是美国近期内不会禁枪~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