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弗里德曼

我是在弗里德曼去世以后,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弗里德曼的。在这之前,我唯一读过的弗里德曼的文章就是他那篇著名的美国经济学会主席演讲,那是一篇提前宣布旧凯恩斯主义死亡的演讲,虽然旧凯恩斯主义的真正死亡要在好几年之后滞胀到来的时候。 也许我不应该为这件事情找借口,不过我还是要找一下借口:弗里德曼的理论贡献已经实在太耳熟能详,没有哪本经济学教科书找不到他的理论的。阅读原文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件“多余”的事情。

但是如果你真正的读弗里德曼的原文,你才会意识到:只有弗里德曼才能把他自己的想法说得最清楚。弗里德曼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他更是一个极度出众的辩论家。他的文章雄辩的让人震撼,无论你是不是同意他的观点。

弗里德曼去世以后,我找来了他和夫人合著的《自由选择》放在床头,每晚睡觉之前读上十几页,就这么断断续续的读了一个多月才看完。(我现在床头放的是柏杨的《中国人史纲》,是谷主的朋友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虽然很难说是一套很好的书,但是对于我这个对于中国大部分历史都近似乎无知的人而言,这套书足以弥补一些我对基本史实的了解。)

你知道我读这么书的感觉是什么吗?我在很多时候强烈的意识到,弗里德曼比我的价值观要右得多,用极右形容弗里德曼毫不过分。他反对工会,反对政府给穷人提供廉价住房,反对大规模的政府福利,反对政府直接提供公共教育,反对政府强制制定劳动保护标准,反对政府制定最低工资,反对质量监督和强制的质量标准,他甚至反对政府强制老百姓开车的时候系安全带。他为智利极右的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做经济顾问,导致了他在诺尔奖颁发的时候遭到了人们现场的抗议。 但是,抛开上面这些不说,我对他的书几乎是爱不释手,因为他太雄辩了-他不是在诡辩,他有着对自由选择最坚定的信念和对政府最深刻的怀疑,他反对几乎一切假设政府能比个人做更好选择的理论-事实上所有主张大政府的理论里,直接或者间接都假设了政府比老百姓和市场更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政府能不能比个人做更好的选择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但是弗里德曼对于政府的怀疑显然是成立的。

昨天我看到了一段相当经典对弗里德曼的记述。美国在越战期间,实行的是强制兵役制(或者我们所称的义务兵役制),作为一个坚定支持自由选择的弗里德曼显然强烈的反对这种强制兵役,相反,他是志愿兵制(有时候,我们称这个为雇佣兵)的支持者。尼克松上台之后,就开始考虑取消强制兵役制,而代之以志愿兵。于是尼克松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这个委员会前,弗里德曼和一位将军为义务兵和志愿兵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将军说:“教授,你说得都很有道理,但是我不确定我想指挥一支由雇佣兵组成的军队。”弗里德曼回应到:“那你想指挥一支由奴隶组成的军队吗?”将军回答说“你不可以把这些爱国的义务兵称为奴隶”,弗里德曼回应到:“你也不可以把那些爱国的志愿兵称为雇佣兵”。弗里德曼又说,事实上,我自己,将军你,还有大部分我们接触的的人,都是被雇佣的,大家都是“雇佣兵”。在笑声中,这个委员会在当天决定废除义务兵役制。 

弗里德曼一直是有点孤独的,虽然他是一位货币主义大师,但是因为他的政治观点,在整体偏左的美国知识界他始终是一个另类,在很多老百姓眼中他当然也是偏执的右派。经济学家对他的宽容度高一些,但是整个剑桥学派的精神对手就是弗里德曼为代表的芝加哥学派,一些我们相当熟悉j剑桥学派的大师萨缪尔森,加尔布雷斯,托宾几乎是和弗里德曼吵了一辈子。

曾经有人问过弗里德曼:你犯过的最大错误是什么?弗里德曼想了快一分钟,然后严肃的说:我总是太快。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不知道我在干什么。

我强烈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读读弗里德曼,他提供的是一种标杆式的视角和透彻淋漓的分析。虽然从我个人的口味看起来,也许他有点太右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我读弗里德曼

  1. chen说道:

    好像看过类似的一篇。。发重了?anyway, 星星杀了

  2. brown说道:

    他还认为得让毒品合法化

  3. yi说道:

    能否直接打出作者的英文名? 这样可以省去查找的时间,多谢晒!

  4. Mengji说道:

    Milton Friedman,应该是这位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