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读我的博客

因为我很少回应评论,所以我的“读者来信”相当少。但我每个月还是会收到那么几封信,通常每封信里都几乎一定会包括下面两句话:1.喜欢看你的博客(谢谢),但是2.并不同意你的一些观点(也许是客气,可能是不同意很多观点)。
 
我知道,作为一个博客的主人,在博客这个天地里,我是有话语霸权的。尽管我几乎从来不删评论(用几乎的原因是,我删下面三种评论1.重复发的。2.纯粹做不健康广告的。3.对除了我以外的人进行纯粹人生攻击的。),但是显然一旦进入了这个博客,话语的氛围是被我控制的。我能理解这一点是因为,我去过一些在观点上我非常不喜欢的网站,虽然我可以在那里留言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但是我肯定没法改变那种网站的整体氛围。因此,在我的博客上反对我的观点,即使我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反对的声音也通常是徒劳的,因为在这个博客里最响最重要的声音显然是我的声音,没有任何一种反对的声音能够盖过我,虽然他们可以随便说他们想说的东西。有这个结果不是我故意的,只是因为这里是我的博客。
 
我的博客从骨子里是在学术上不严谨的。不严谨有两个主要原因,1.在很多时候我做不到严谨。原因是我这个人水平很差,想严谨也严谨不起来。2.博客是不需要严谨的。博客不就是大家说个观点,扔块砖头什么的,我不是吴敬琏,林毅夫,也不是周小川,金人庆,说了话也许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我写博客纯粹是说两件事a.我注意到了这么一件事情。b.我有这么一个看法,仅此而已。
 
现在说最重要的一条,关于我的观点。我不认为自己说的都是对的,我甚至有时候并不追求自己是对的。写房价的事情,骂我的人多,支持我的很少(最搞笑的是很多人直接就开始骂我为房地产商代言。我和谷主是地道的房奴,背着一屁股债,买房过程的辛酸就更不用说了。)。写上床保姆的事情,更是被骂得狗血喷头。甚至转述曼昆关于“对身高征税”的理论研究,也被骂得一文不值。于是我越来越意识到,很多人就是很难接受不同的观点,很多人的思维模式就是:我不同意你说的,所以你说的就一定是错的。然后说错的原因大致有下面几条:人格有问题,拿了人家的钱,水平有问题,论据有问题,理论有问题,智力有问题。不管什么样的原因认为我错,火药味都足得很。当然,这里面有一个选择性的问题,那些温和的反对的人可能就不留言了。
 
我不需要这个博客的读者同意我的观点,我只是在提供一些观点而已。你可以不喜欢黑咖啡,但是要是有个商店里卖黑咖啡,这个商店也没什么错,要是因为你不喜欢黑咖啡,就不许人家卖黑咖啡,那就是独裁者心理了(说实话,中国有这种心理的人还相当相当多)。有时候我自己翻看过去的博客,也会觉得:原来当时我是这么想的,要是再让我重新写一遍,我的观点会不太一样。我现在能够记起来的自己观点的变化是针对火车票提价的事情。我曾经是支持火车票提价的,因为我认为火车票不提价违背最简单的供需原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我意识到,我们没有更好的办法兼顾效率和公平。提价是让低收入者不回家或者在不好的时间回家,不提价虽然会让票贩子更猖獗,铁路运力的压力更大,但这比起提价而言更照顾低收入者一些。我们需要在这样两件事情之间做一些取舍,我发现在这件事情上我更倾向于公平,而不是效率,于是我开始觉得不提价是有道理的。单就火车票价这件事情而言,支持提价和不支持提价的人严格说都没有错,这完全是大家心目中的目标不同,没有对错的问题。
 
好了。总结一下我说的:1.因为这里是我的博客,它的性质决定了这里就是一言堂。如果你不喜欢一言堂,可以去那些门户网站,那里有各种声音。2.我水平有限,没法严谨也没准备严谨。(有博士论文的牛角尖钻,我还真的没体力再在别的地方钻牛角尖了。)3.千万别太跟我的观点较真,这跟到一个便利店里质问老板为什么卖光明牛奶不卖蒙牛没有任何区别。我不是某某高官,某某学家,不过无名之辈,个人观点而已。要是我的观点真的能呼风唤雨了,我就不会每天写博客了。写博客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不会对这个世界产生任何影响的人。要是周小川每天像我这样想到什么说什么,那还不把中国的金融市场搞得天翻地覆啊。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怎么读我的博客

  1. chen说道:

    你更新的比较快,导致我每天都要花时间处理你的星星。。

  2. MingChang说道:

    人言可畏,古今皆然。所以说美国式的民主未必适合中国的情况。看看台湾。真是狗咬狗。

  3. Jialin说道:

    这是生气了么…可能有些在你文章上钻牛角的人并不是真的想讨论出什么问题,只是觉得能言辞激烈地反驳一下哈佛博士,这件事本身很cool…:)

  4. 继斌说道:

    通过读你space里的文章,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当看到一个和我自己的主观看法相违背的观点时,不再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一定错了。而是去找作者的假设,然后看他的推导逻辑。可惜在其他地方的作者中能注意说清自己假设的人太少。大概经济学出身的作者能多点。

  5. yi说道:

    你的博客的经济学知识性很强,但是哲学,政治和别的学科的味道不重。 经济学就是个大拼盘,应该什么都有一点,吃起来才有滋有味。 至于,吃了健不康健,那就不是你的问题了。 对不? 另外,中国的那些经济学家和西方的比根本就不是一个等级的。 英国有个数学家叫伯特兰,罗素。 到中国转了一圈,就立马指出了中国的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直到现在还存在。 他到中国可是上个世纪30年代的事。

  6. Unknown说道:

    一点不错,一要放开言论,大陆肯定就跟台湾一样。人人都原形毕露,大家惊讶的发现国人皆为犬类。郭凯先生在美国求学不知道看不看电视哦。我爱看南方公园,因为那上面骂人过瘾。1004集在克林顿女士的阴道上装了核弹。我能请问您,这种高科技中国什么时候可以掌握?

  7. Ray说道:

    希望blog主人不要太在意,能够坚持把blog写下去。
     
    对于这类中国特色,请海量包涵。
     
     

  8. Royxee说道:

    许久没看你的blog, 因为我觉得已经不值得再阅读. 不过今天上来一看, 却看到这么一帖有意思的.
     
    不是要刻意去反对卖黑咖啡的. 只不过即使我不买你的咖啡, 你这里卖的东西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没办法, 谁让我们是做经济学的呢?
     
    譬如说吧, 你那反对治理药商, 认为问题在医院的帖子. 事实上, 现在国家对药商的治理, 的确发现这行业内有大量黑幕, 已经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在这件事情上, 政府所做的事情, 很可能对我们社会是有意义的. 而你那么大力倡导要把注意力放在医院, 而不要去关注药厂的建议, 起逻辑是非常站不住脚的. 甚至你都没有提出正确合理的医院治理机制应该是什么, 更没有指出药厂本身就一定没有问题, 就匆匆忙忙提出你的观点. 我想, 除了说你在替药商代言, 我都很难相信自己有别的理由. 有一些人和你一样, 他们中甚至有人大代表, 主张把医药治理的重点放在医院而不是药商, 而忽视药商而盲目规治医院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严重: 或许水平高的医生更愿意去当高收入的医药销售代表, 医院医生可以变得更不负责任,(现在医生能见光的收入太低, 如果不能见光的收入被掐断, 那我们就只能指望雷锋精神了). 我的哥嫂和小侄子在国内, 恐怕他们享受的医疗服务, 会进一步恶化. (当然, 如果他们是有钱人, 那就是另一回事. 毕竟, 最好医院的医疗服务,是不大可能受这些变化所影响的.)  如果经济学家为社会负责, 为国内的亲人朋友负责, 那对你这个观点说上一通, 就是和你过不去吗?
     
    譬如说, 你认为北京房价上涨, 是因为真实的经济因素决定的, 是没有泡沫问题的. 我没有就此问题和你"吊书袋". 只是也从经济学直觉的角度告诉你: 你的理由是错的. 不妨假设你是对的吧, 那你能告诉我, 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 就过去三四年房价会疯涨呢? 难道以前中国经济中, 那些类似过去三四年内的"真实的经济因素"没有起作用吗? 中国人只有在过去三四年内突然想买房子住, 中国经济只有在过去三四年内才增长吗? 按照你说的, 政府不要介入市场, 那是不是也不应该对房地产市场中房产商和政府国土资源局官员勾结炒房的事情目视无睹的话, 是不是不应该鼓励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竞争? 中国的商业银行是否也应该对"浙江炒房团"再支持一把? 假如政府让2006的房价机制继续下去的话, 难以想象现在大学本科毕业生们,将来毕业后要面对一个怎样的社会压力? 你现在是房奴, 因此你或许不用关心房子将来的价格.(当然我也不会那么阴险的假设你希望未来房子升值), 但是我们社会里有很多人是希望现在房价稳定下来的, 譬如每年上涨20~30%, 仿佛90年代那样, 大家还是能接受的. 一个稳定的房价,对我们社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刚刚从一个房价混乱的阶段,通过政府对金融,媒体和政府腐败三方面的治理,逐步把房价稳定下来,我们有什么理由要用经济学的原理去阻止这样的过程呢?(通过经济法来规制房地产市场可能是最理想的,但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许多经济学家信奉自由市场,但政府规制也同样被认为是市场合理的一部分.就象足球场上的合法裁判员一样.裁判无法无天的干预或毫不作为,都会带来足球场上的骚乱.
     
    很多问题我不会反驳你, 但是象上面那样的, 或是火车票涨价等, 是不得不和你说上两句的, 记住,这和你是不是哈佛学生是两回事, 只是因为你这里有人气, 既然有人那么多人相信你, 你的观点就是对社会有影响力的. 那指出一下你观点中的问题, 对于一个学经济学的人而言, 是应该的. 你不是在你上面的一个NBER年会的帖子里说了吗? 学术会议上的批评,通常是尖锐的. 为何你就容忍不下别人的一些批评呢? 你的确可以声称"我的blog是写一个非经济学专业的人看的", 但这直接把你的博客的学术价值,降到和徐静蕾博客一样的家常唠嗑水平.
     
    就如你说的, 你的博客不会表达严谨, 但是你要注意到, 许多批评不是针对你的逻辑不严谨, 而是逻辑错误: 或是由于假设的出入, 让你自己的逻辑模型推倒出来的结论无法适用于你所要论证的现实问题(譬如你用市场机制来分析黄牛市场); 或是逻辑根本就不对.(就象印度铁矿石, 你不能因为印度钢铁厂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 游说印度政府征铁矿石税来说明这税本身对印度保护资源, 追求长远发展是一件坏事. 譬如说:假如你郭凯希望降低回国的机票去游说中国政府降低中美民航壁垒,我们不能因为你郭凯提议的目的是降低自己的票价就断然认为你的提议就一定对中国有害.这就是一样的道理.) 或许印度铁矿石这件事情我不应该批评你, 但看你文章的口气, 让我觉得你是如此藐视他人智商,忍不住反驳你两句. 我的看法是, 保持谦虚的措辞也是一个学者对自己学术研究负责的一种态度,对不懂经济学的民众还是不要口气太大,要狂妄,找那些最聪明的经济学家PK去.
     
    Anyway, 今日会帖, 算是告诉一下你和他人我回帖的意图吧, 免得你和一些人以为我是刻意的在刻薄你.

  9. Kai说道:

    Royxee,你太激动了。你就属于我说的那种“然后说错的原因大致有下面几条:人格有问题,拿了人家的钱,水平有问题,论据有问题,理论有问题,智力有问题。不管什么样的原因认为我错,火药味都足得很”。至于我是不是对的,请参考:“我不认为自己说的都是对的,我甚至有时候并不追求自己是对的。”
     
    我对你的动机不感兴趣,不过你属于半署名的发表评论,应该不会有恶意。
     
    另外,关于房价的问题,既然你这么肯定我是错的,理由是真实经济一直在涨,房价却没有一直在涨,所以房价上涨不可能是真实因素拉动的。那么我想请教一下:中国经济一直在涨,为什么中国人到了2000年以后才开始买车?为什么到了这两年才开始出国旅游?不用我来告诉你中国福利分房是什么结束的吧?不用我来告诉你中国是什么时候可以按揭贷款的吧?
     
    像“中国的商业银行是否也应该对"浙江炒房团"再支持一把? ”这种问题,是不是问得很搞笑?我觉得房价高是需求拉动的,你就推出来我要支持炒房的,这里面的逻辑很清楚吗?
     
    Royxee,你觉得自己很理性,很逻辑的在反驳我,其实你充满了情绪。
     

    “不是要刻意去反对卖黑咖啡的. 只不过即使我不买你的咖啡, 你这里卖的东西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没办法, 谁让我们是做经济学的呢?”这已经属于强盗逻辑了,弗里德曼和萨谬而森吵了一辈子,他们中间谁也没像你这么激动,就更别说言论自由的问题了。不爽别来看,事情很简单。
     
    “许久没看你的blog, 因为我觉得已经不值得再阅读.” 用脚投票很好啊,这就是经济学坚信自由选择和自由交易的重要性所在。对了,你引的最近的一篇是NBER那篇,那篇不过是6天前写的,看来你的很久是用天计算的。

  10. 说道:

    用脚投票是最nice的事情,至少对信奉自由经济的人来说;
    偶尔有分歧,依本人看来,并且坚定的认为,观点不同,仅仅是出发点的不同,并且是无可厚非的。
    为什么不用午后翻阅G.Becker的书的态度来阅读这里的文字呢,反正我觉得很乐意听到被主流视为异端的声音,1选1的题目有什么可做的?
    打搅了,各位继续,我照例等到每天的中午12点左右看文章去,HOHOHO。

  11. Royxee说道:

    1. 看了你的帖子,觉得或许有些误解,因此就坦诚的说上两句,希望消除误会,至少希望你和别人不会误会我基于什么其他目的来反驳你。不过,看样子坦诚的态度得到的是小人的嘲讽。
     
    2. 是你一直在吹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真实需求拉动的,没有泡沫,政府不应干涉的。难道是我捏造你吗?我从来没有说过真实的需求不起作用,只是不能忽略房地产市场里的腐败和炒作,有错吗?
     
    3. 根据你的逻辑,难道中国是从2000年才开始停止福利分房,2007年又开始福利分房了不成?难道中国2000年对汽车的需求突然大涨,2000年前没有?我只是提醒你不要用一部分来盖住全部。按揭贷款造成的后果就一定是真实的需求上涨吗?而不是炒房?
     
    4. 比起以前天天看,到的确大约6天没看了。
     
    5. 说到情绪,谁都看出来,一旦有真正意义上的反驳,你自己不也坐不住了吗。你要做的,只不过是面对一些没学过经济学的网民称王称霸而已。ok, 我满足你。

  12. Kai说道:

    Royee,不吵了,在我这里吵你是吵不过我的。你的观点我了解了,我的观点你也了解了,我能说话,你也能说话,就是这样。架是吵不完的,要是都在一个行当里混,观点不同,说不定要吵一辈子。
     
    你要是想宣扬你的观点,也坚持写就是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坚持不懈,你就有自己的天地。我这里现在每天有几百个人看,是一年多来呕心沥血写出来的。我的观点对也好,错也好,只是我的观点而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