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研究什么问题

谈谈我的博士论文吧。现在整天在想博士论文里的问题,让我没有心情再想别的事情。
 
我在研究的是一个极度简单,极度基本的问题:每一个学过一点点国际金融或者国际经济学的人大概都知道国际经济学里最基本的两个方程
 
1.一价定律:一模一样的东西,去掉各种交易成本之后(运输成本,关税等等等等),在各个国家卖的价钱应该是一样的。当然在实际上,价格经常会偏离一价定律,哈根达斯在中国的售价要比在美国高得多,即使考虑了各种成本还是要高得多。但是,单就哈根达斯这个问题并不难解释:中国和美国根本是两个市场,而且没有人真的能够把更便宜的美国的哈根达斯运到中国来卖。总的说来,经过了几十年对很多商品以及整体价格水平的研究,经济学的基本发现是一价定律虽然不是时时刻刻都成立,但一价定律始终在中长期决定着可贸易商品的相对价格。换句话说,一价定律是一个基本上可以接受的方程。
 
2.利率平价:利率平价说的很简单,在资本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如果我是一个英国人,我有一笔英镑,我把它换成美元存在美国银行里过一年以后再换回英镑和我把这比钱直接存在英国银行里放一年,两种做法带给我的回报率应该是基本一样的(排除交易成本,但是对于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这样的交易成本接近于0。举英国和美国的例子是因为两国的资本和货币市场都是比较自由的。中国对资本流动有管制,所以利率平价不会适用于中国。)。如果一种做法能给我带来严格高的回报率,那我显然会选择那种回报率高的投资方法。也许有人会说,我并不在乎那点回报率的差别,但是对于每天超过万亿美元交易的外汇市场而言,这点点回报上的差别足以成就成千上万的百万或者亿万富翁了。相对于货物市场而言,金融市场显然对于套利的机会更敏感,理论上我们应该觉得利率平价比起一价定律更有可能是对的,而且我相信任何一个做国际金融模型的人,他的模型里几乎都会有类似于利率平价的方程。可是,事实上是,利率平价在数据上从来都不成立,1980年不成立,过了10年还是不成立,到了现在仍然不成立。而且更重要的是,外汇市场几乎是摆明了有套利的机会:如果美国的利率高于英国的利率,那你就一个劲的借英镑然后买美元,如果英国利率高于美国利率,你就借美元买英镑,只要你坚持这么做,你就能挣钱。而且回报率相对于风险而言,要比投资股市强。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挣钱方式不仅是个理论上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很多做外汇交易的人就是这么干的。最早和我导师合作利率问题的Richard Meese,在离开学术界后就开始炒外汇,他炒作的策略(根据我的导师说)就是我上面说的,他的工作就是在世界上这么多货币中选择投资的对象。按照利率平价,Meese应该现在还是一个穷光旦。但实际上,Meese已经是个千万富翁了。我导师前天对我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全世界炒外汇的人都在赌利率平价不成立,20年了,他们没有错。
 
究竟是为什么?我其实非常不想研究这个问题,因为这样的问题一般都会很难,因为它太基本。但是我实在饶不过这个问题,每当我写下任何一个模型里面出现利率平价的时候(一个国际经济学模型里面,很难没有利率平价,因为这是一个联系国际资本市场的基本方程),我就没法继续下面的工作。想到这件事情就如鲠在喉。
 
我的进展如何了?我其实已经有了我的基本答案,所以才能开题。但是,研究就像在做侦探一样,你推定是王二杀了李三,那么王二在杀李三的时候肯定不会同时在另一个城里的饭店里喝酒。我现在的工作就是确定王二没有在别的地方喝酒。我的运气如何?不算太好,我看到不少很像王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喝酒,虽然我知道王二有几个弟兄,从王五到王八长得都很像王二,而且确实喜欢喝酒,可是他们长得太像了,我没法判断那些喝酒的究竟是王二还是他兄弟。昨晚我就几乎崩溃了一次,因为我几乎认定有个喝酒的就是王二不是王八,今天仔细看了一下,那个人还是有可能是王八而不是王二的。总之,这是一个考验逻辑,运气和耐心的工作。
 
好了,接着回去甄别那个王八了,但愿他就是王八。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我在研究什么问题

  1. chen说道:

    管它王二还是王八,能把别人忽悠了就是王道。。

  2. 说道:

    题目满有颠覆性的。

  3. 彦君说道:

    美好的祝愿。
    安在天跟701的女院长这样说道黄依依:“她已经付出了勤奋,希望她能获得远在星辰之外的好运气。”

  4. Yao Amber说道:

    interesting

  5. Nai-Ling说道:

    我也希望那個喝酒的就是王八。
    不過這樣的描述實在太好笑了!
     
    小乃

  6. yi说道:

    我总是觉得西方学到的知识不适用于中国。 可以在中国的大学讲台上show一下。 实际的工作中, 永远是中西各有一套。 你很有才华和学识。我希望你的观点能够在实际的商业运作中得到验证, 无论是在中国的或是在西方的商业环境中。 所以,你的博士论文和你所要成就的远大事业相比,真是小菜一碟,何足挂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