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井底之蛙

前几天,我第N次谈论了北京的房价,中间引用了一个数字-北京人均月工资大约是3000元,于是我推论一个双职工家庭的平均月工资大约应该是6000元。我用的这个数字几乎在各个地方遭到了众口一词的反对,反对的声音也相当的一致:这个数字高估了北京人的平均工资收入。
 
我相信这些反对的声音都是真实的,也就是很多人真的觉得收入没那么高。但是,这些人反对的理由却是站不住脚的-他们一定是看了看自己的口袋,想了想自己认识人的口袋,然后假设全北京人都跟他或她认识的人差不多,然后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我在这里说一个小故事吧,我自己身上的故事。去年年末我在北京的时候,税务局宣布年收入12万以上的个人需要自行申报个人收入所得税。然后网上公布了一个预计北京收入超过12万一年的人数,好像是20多万人吧。我对于北京有多少人年收入超过12万没有任何知识,我当然能够根据一些公开数据做一些推算,但是我很懒,于是我做的是问我碰到的人下面这个问题:你觉得北京有20万人年收入超过12万这个数字是高了还是低了?
 
除了一个在咨询公司工作的师妹开始一本正经的真的我们坐的出租车上估算三分钟,然后觉得20万人似乎差不多以外,我碰到的大多数人几乎都觉得这个数字低估了北京的高收入群体的人数。这个结果恰恰就是我预期的。我预期这个结果不是因为我真的知道北京有多少富人,而是我抽样的人群是我的同学和朋友和同学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这些人的背景多半是毕业自比较好的大学,有些有海龟背景,学的大多是经济管理方向,在金融咨询等等高收入的行业工作,他们和他们周围的人年收入超过12万完全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虽然他们知道绝大多数送盒饭的和开出租的怎么也挣不到一个月一万块钱,但是给定他们接触的人群中高收入的人偏多,他们对于整个人群的收入自然而然会有高估的倾向。
 
我们很难不是自己经验的奴隶,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是井底之蛙。有两件事情可以略微的降低一点这种倾向:一是不带太多偏见的多走多看。二是学会用数据和统计方法,而不是个人的直觉来对事情做判断。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我们都是井底之蛙

  1. chen说道:

    还是没看出来你怎么估计的月均工资?

  2. 三位说道:

    太小了,20万,太少了,东莞都不止

  3. jun说道:

    也许估计的是准确的,但是平均数仅仅是评均数而已

  4. 说道:

    年收入 12 w,不知道是否包含企业家,因为据我所知,他们是不领工资的。
    还有,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真的有那么可怕么,导致央行畏首畏尾,想听听郭博士的意见。

  5. Yongyuan说道:

    我也很好奇是怎么用三分钟估算出20万人是合理的。很想学习一下。
     
    用类似的方式,能不能估算出北京工资高于100w/y的人群的大小呢?  150w/y?  500w/y?

  6. 郁达说道:

    我猜那个mm是Mck的,咨询公司里Mck特别的喜欢估算
    要估算出北京有多少12万以上收入的人数几乎是不可能的,太多的隐性收入,尤其是在北京这样大院林立的地方
    另外,我也挺想知道那个mm是用什么 approach来估算这个值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