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经济周期和季节性

我已经有一两个月时间没有看过MSN博客的点击数了,今天偶然去看了一下,觉得有意思的很。(技术上说,我这里的点击数不包含使用RSS看我博客的情况。虽然我始终没搞明白RSS是个什么东东,但是我知道我的计数器抓不住这种访问。),我把这个博客从去年一月开博至今月度的点击数放在了下面的图里。
 
这是一个有点无聊的时间序列,不过还是值得分析一下:)
 
要是第一眼看这个序列,假装它是一个年度数据,那基本上有点像我们看到的宏观GDP序列。1.存在长期增长。从2006年1月不到900的点击,到2007年3月超过7500的点击,点击数上升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开始时大约有25个人每天看我的MSN博客,这基本上和我MSN的好友是一个数量级的,现在大约有200-250人每天看我的MSN博客)2.存在经济周期。直观的看,2006年6月至9月,有一个长达四个月的衰退。接下来的一个大衰退是2007年1月到2月,这次是两个月。三月份来了一个奇迹般的经济暴涨,点击率比一个月前暴增40%,一下冲到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我所在的学校是需求学派占主流的地方,但是因为我只能观察到博客的供给方(也就是我自己),因此我将采用一个供给学派的视角来分析这里面出现的周期性问题,也就是我要假装自己是个真实经济周期理论的信徒。在我胡扯下面的分析之前,我得说,供给学派显然无法解释我博客的点击为什么存在长期增长,因为我不觉得自己的博客写得比一年前好到哪里去,我博文的数量也没有任何增长,基本是每天一篇。
 
好了,下面就让我试图来解释这两次衰退的发生吧。按照真是经济周期理论,一定是在供给面发生了一些事情,也就是我发生了一些事情,才会出现经济衰退。一看衰退发生的时间,事情似乎一下就变得极度明了。第一次衰退起始于2006年6月,我是在2006年6月2日回到北京过暑假的。第一次衰退中止于2006年9月,我是在2006年9月回到美国继续开始苦行僧般的生活。第二次衰退起始于2007年1月,我是在2006年12月29日回到北京,这一次是过寒假。
 
一切似乎都解释的很完美。可是作为一个研究宏观的人,我并不满意。我得承认,2006年6月初到9月初,我无法保持正常的写作状态,不仅博客的质量下降了,连数量都很难保证。有时候,几天才能更新一次,一次更新好几篇,点击下降是应该和必然的。可是2007年1月的时候,我保持了非常正常的写作状态,我没有觉得自己博客的数量和质量有任何明显的变化,这一次衰退根本不应该发生的。更何况,我2007年1月就回美国了,可是衰退足足多持续了一个月才结束,这很难从我的角度来解释。
 
想了想后,我找到了一个我更满意的解释。2007年1月和2月的衰退,看起来是连在一起的,但实际上根本是因为不同的原因导致的。2006年12月28日美国时间,也就是我离开美国回国那天,台湾发生地震,导致中美之间的海底光缆中断。在之后的接近一个月时间里,国内访问MSN博客变得异常困难。我相信这才是MSN点击下降的直接原因(所有迷恋于计量和统计的人请注意,在统计上我们无法区分是因为我回国导致点击下降还是因为地震导致点击下降的,因为两件事情同时发生。这就是所有实证研究都要有理论框架才有意义的原因,这也是中国问题难研究的原因,因为总有很多事情一起发生,是什么导致了什么很难一下厘清)。可是,为什么到了2月份,我已经回美国,且光缆已经修复,我的点击率还继续下滑呢?我的解释很简单,2月份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春节。当那些在办公室里乘上班时间看我博客的上班的人群,和在学校宿舍里乘熄灯前的几分钟看我博客的学生们都在家里大吃大喝的时候,我博客的点击率自然而然是要下降的。因此,严格的说2月的点击下降不能称为衰退,这是一个季节性的现象。在这个意义上说,3月份的点击大幅上升也不能看成是一个暴涨,它仍然是季节性的现象。
 
好了,分析到此为止,有点无聊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真实经济周期和季节性

  1. Baron说道:

    相信有不少人都是使用rss阅读你的博客的。(简单的说rss就像订阅邮件,msn定期把你的文章发到我的google reader里)好像feed burner现在可以统计rss的订阅了。不过这个对你不是非常重要啦,你只要看看有多少有效的留言就好了。看到你这么一本正经的分析觉得挺搞笑的,毕竟访问量不大。不过知道作者对这块自留地的态度很认真,读者也很欣慰。
    你有没有想过文章内容对于访问量的影响呢?你最近狂写房价这么敏感的话题,被引用转载进而增加点击数也是有可能的。

  2. 继斌说道:

    呵呵,一直用rss阅读。为了贡献点击率,今天可是从头到尾的文章都看了个遍。(其实还是找关于房地产的一些观点)一个问题:存档里06年9月的文章全部无法正常显示。看了rss阅读器里的文章列表才发现原来有一篇关于chen良宇的文章。所以被伟大的墙和谐掉了。提个建议:把这篇文章编辑一下吧,不然影响整月其他文章的阅读。另外说条个人观点:我觉得最近的文章比刚开博的时候,写的好,可读性更高。

  3. ThyBing说道:

    我就是你说的“熄灯前看你博客并且春节在家大吃大喝的忘了看你博客的学生”。呵呵。
    1,2月份下降的时候,我基本没有上过你的博客。而之前我每天必看的。
     

  4. liugang说道:

    看来时间序列分析就是要做季节调整和去除outliers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