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自建房将带来更大的不平等

我不想加入灭了全部开发商,房价是不是就能降一半的争论,说实话,为这件事情争论真的是非常无聊。
 
但是我想说,房价并不应该最关键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大家能不能住上房子,住上什么样的房子。80年代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房价这件事情,房子都是公家的,一个月几毛钱租金。但那个时候,我家还得跟别人合用厨房,上公共厕所,我们一家三口挤在一个只有十几个平米的小房间里,那样的房价低,不要也罢。所以,降房价根本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使得在住房的问题上,大家的差距不要太大,不要有钱人住别墅,没钱人钻桥洞。有人觉得房价高,是因为有很多人觉得买房很吃力,换句话说房价过高会引起住房机会上的不平等,房价本身不是问题,而是房价过高的后果才是问题。
 
现在很多人把房价过高和房价过高的后果完全混淆了,于是觉得一切可以压低房价的事情都是好的,于是竟然想出来了恢复单位自建房这种搜主意。
 
没错,单位自建房肯定比商品房便宜,但是什么样的单位能自建房?大概需要两个条件吧:有地还要有钱。如果没有地就得非常有钱,因为现在买块地盖房子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要是两个都没有就得有点权力了。我不知道中国符合这样条件的单位有多少,但是我知道在这样的地方工作的人绝对不是中国的中低收入阶层,绝对不是中国受房价影响最大的阶层。允许单位自建房,无疑是让那些已经有了一份很好工作的人,多了一份从天上掉下来的福利。这到底是在增加住房的不平等还是减少住房的不平等?我看是在增加吧。我敢打赌,要是允许单位自建房,公务员报考会比现在更加火爆。政府部门总是能想方设法搞到地盖房子的,公务员这份旱涝保收的职业再加上一套便宜的房子,那公务员考试不挤破头才怪。
 
单位自建房会比房价高带来更多的不平等,这就是一个馊主意。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单位自建房将带来更大的不平等

  1. MingChang说道:

    出这个主意的主儿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