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通过

在哈佛经济系拿到一个博士学位要经过下面这些必须的过程:
 
专业课(选两个领域,每个领域需要修两门课。基础课已经可以不修了,只要你能过资格考试),资格考试(微观,宏观,通常发生在一年级结束的时候,一般一门考4个小时)。至少一门计量课(换句话说,只要不是入门的统计课,任何经济系开给研究生的计量课程都可以),一门表示你除了经济学还懂别的东西的课(经济史,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各式各样的课程中的一门),一门专门批判当代经济学的课程(可以想象,课堂上很多人在睡觉,另外一些人激烈的和教授在争吵),二年级的研究论文(我们内部叫做3000论文,表示你已经可以开始做研究了,过了这个论文就能拿个硕士),口试(就是读完几百篇文献之后,跟两个教授聊一个小时,只要聊天不显得太业余就可以。当然,也有比较猛的教授会突然让你推一个很猛的公式或者证明一个很猛的定理,我的运气没有那么差),再之后就是开题报告,最后就是毕业论文。
 
所以我已经走完倒数第二步了。不过墨菲工作法则之一在这里非常适用:你要花90%的时间完成一件事情的90%,然后你还要花90%的时间完成剩下的10%。我当然没有再在哈佛住上3年多的想法,所以今后几个月只能拼点小命了。事实上,随着学科的发展,所有这些原先都很重要的步骤已经渐渐都被系里淡化了,很少有人过不了资格考试,即使过不了也可以几乎无限制的重考。3000论文基本上没有人管,口试的时间缩短了,而且已经几乎不会让人不过了。开题报告根本是一个自己说服自己的过程,而不是说服你的导师的过程。唯一重要的就是那篇毕业论文,仅此而已。
 
开题报告需要有两个人签字,给我签字的是Ken Rogoff和Robert Barro。Rogoff瞄了几眼就给我签了,Barro当着我的面读了15分钟我那只有4页纸的开题报告,搞得我一直在抽凉气。他先对我用的一个英文词表示不满,我解释了一下,他看着我说:我在跟你讨论一个语言问题,不是经济学问题。接着他显然对我的一些想法表示不同意。我说:你已经跟我提过了,我报告里就这么写了,不想改了。你的意见我也都知道了。他点点头,就把字签了。所以,从这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开题报告是件多么不严肃的东西。
 
不管怎样,终于走到拿博士的最后一步了。我估计自己写了有四五十万字的博客了,但是写博客几乎完全不需要脑子,尽管我的博客涉及的经济问题非常多,但是分析的方法都是标准的,都是一个受过正规经济学训练的人应该能够想到的。写博士论文要比写博客难多了,我觉得我有希望写一篇不错的博士论文,因为我已经找到那个属于我的牛角尖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开题报告通过

  1. Nai-Ling说道:

    給你拍拍手,發現你真的每天都有一篇文章,這實在是很需要毅力的!
    論文加油啦!
     

  2. icykid说道:

    不过墨菲工作法则之一在这里非常适用:你要花90%的时间完成一件事情的90%,然后你还要花90%的时间完成剩下的10%。
     
    郭老师这句话是不是写错了啊?

  3. Yao Amber说道:

    祝贺一下,再接再厉,祝师兄早日功成出关!

  4. 说道:

    恭喜恭喜,你的文章真写的不错。还有我们两个同名,我也叫Guokai,可以认识一下么。我加不了你的MSN,你能不能加我的?teddy9990@hotmail.com

  5. yhf说道:

    看你的博客可以长知识~~~.你应该是个挺有毅力的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