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终于加息了

今年1月6号,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当天我就发文质问:“为什么不加息?”。我那篇文章的大意是这样的,不加息根本抑制不了通货膨胀,增加准备金率基本属于徒劳。我在文章的结尾处如此写到: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观察到下面两件事情中至少一件。1.发生更高的通货膨胀。2.央行加息。两件事情也可能同时发生,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今年2月17号,央行再提准备金率,当天我又再度写到:但困难的选择总是要面对的,而且留给央行的时间看来已经不算太多了。
 
今天是3月18号,我说的看来被验证了。我们看到了偏高的CPI,我们看到了央行加息。果不其然,通货膨胀和加息两件事情都发生了。
 
我对此有何评价?
 
我想说的是,货币政策是一件非常非常专业和具有技术性的事情,而且货币政策应该是一件不应该受其它因素干扰的政策。美国独立的中央银行和选择了一位大学教授做联储主席,正是反映了货币政策的这两种性质。货币这个东西的特点是,温顺的时候你觉得这个东西很简单,不温顺的时候你搞都搞不定。更重要的是,货币不会配合你的政治需要或者其它考虑,它永远都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在运行,用货币政策配合其它政策,严格属于削足适履。
 
我还想说,在我看来,央行加息加晚了。也许所有的人都没有感到加息加晚带来的损失,这是因为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假设央行真的在1月6号就加了息,这个世界会怎样。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永远没法证明:我说央行加息加晚了是对的。我知道总是会有人出来说,中央的政策总是英名伟大正确的,为什么3月18号加息就是恰到好处的等等等等,我吵不过这些人,也没法跟这些人吵。我只想说,只要是人都会犯错误的,更何况在这么专业的问题上。
 
最后我想说,不要认为流行的说法就是正确的。今天我突然发现,网上一批人,包括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开始论述加息是多么应该的事情。我在1月6号写应该加息的时候,那个时候流行的腔调根本不是这个,那个时候流行的腔调是为什么增加准备金率是必要及时和重要的。对于这件事情,我觉得倒没有什么,但是我对于现在举国上下众口一词的“经济过热”感到非常担心。我很想问一些人:你搞懂什么叫经济过热就在那里嚷嚷经济过热。我几乎是比较孤独的认为中国经济不算过热为数不多的人,但是我很幸福的知道宋国青教授也认为中国经济没有过热。我知道抑制经济过热已经是一项政治任务了,等我们经济偏冷,回首这段宏观调控的时候,再做分解吧。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央行终于加息了

  1. chen说道:

    是不是主要应该看, 你对的到底是50%以上多呢, 还是以下..

  2. Yishan说道:

    当时在网上看到加息的消息,我就想,你肯定会在你的博客里评论一番,嗯,果然火药味十足啊。

  3. 志峰说道:

    央行周六加息
    指数周一上午就破3000
    周小川同学会不会晕倒?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