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阴谋

我最鄙视的理论就是阴谋理论。我记得自己以前也在博客里表达过这样的观点。阴谋理论的特点就是用某种阴谋来解释某种现象的发生。这些理论的共同特点是引人入胜,比如说美国如何用操纵油价来搞垮中国,或者布什如何利用操纵油价来操纵选举之类的。这些理论的共同弱点是他们一定是无法验证的,要不然就不是阴谋理论了,就是阳谋理论了。你要是把一个阴谋理论家逼急了,他估计就会说这件事情是他一个跟谁谁谁很熟的人透露的。看上去是提供了“证据”,其实还是没法验证。
 
不过今天我自己要当一次阴谋理论者了。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我等着跟人开会,提前到了一会儿,无聊之中我就进了系里本科生的教务办公室,随口问了一下我们做助教的有没有免费的教材。那个教务说有,然后从书架上给我拿了好几本各式的《宏观经济学》,我觉得自己要不了那么多,就只拿了一本Robert Barro最新的《宏观经济学》。我拿着书回到办公室之后随便翻了翻,觉得反正书稿的电子版我都有,这么新的书卖了算了。于是上网查查书的价格,一查吓了我一跳,这一本书竟然要卖158美元一本,合人民币1200块。说实话,看到这本书这么“值钱”,我反而舍不得卖了。然后我就想起来了,我还有两本曼昆的旧版的宏观经济学,也是崭新的书,是前两年教课发的。今年,曼昆也出了新版的宏观经济学。我琢磨着要是新的旧版曼昆的宏观经济学也能卖个100美元,我干脆把那两本卖了算了,再加几十块钱换台22寸的显示器回来。上网一查,发现了下面的事情:1.这本书的新书标价也高达138美元一本。2.这本书的二手市场已经相当活跃。亚马逊网站上能有几百个卖家。3.在二手市场上,一本崭新的书最低只要19美元就搞定了。
 
看到这件事情,我觉得书商大概是有“阴谋”的。在我说我看出来的阴谋之前,我想先声明,曼昆和巴罗我都非常熟悉,他们写教材的很大原因是因为他们在意教授和传播知识。他们未必是整个“阴谋”的一部分,特别是巴罗,他的书上一版已经有点过时了,因此是到该出新版的时候了。不过曼昆也公开的承认过,写教科书是一件很挣钱的事情。
 
我感觉到的阴谋大概是这样的。教科书能够定价定得很高需要有两个必要条件:1.这个东西再贵,还是有人需要买。这个条件我相信对于不少教科书都是适用的,毕竟学生买教材的时候对价格的敏感度是不太高的,因为学生没有太多的选择。2.这个东西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尽管美国有很好的著作权保护,可以保证盗版书基本上不会有市场。但是著作权并不能限制人们去买卖二手书。因此,对于一本新书而言,二手书市场会比较不活跃,所以人们要买只能去出版商那里买新书。而一本书如果问世几年了,对于教材这种用完可能就不会再看的东西,二手书市场就会相当活跃 。这个时候,定价偏高的新书就卖不太动了。如何保证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呢?那就是不停的出新版,然后把新书免费的寄给大学的教授们。大学教授们显然没有动力用旧版的教材,替学生省钱。所以一出了新版,可怜的学生们就只能继续忍受教材的高价。
 
当然,虽然我把整件事情描述为“阴谋”,并不代表我觉得这件事情就是坏事。有些愤青肯定准备拿板砖拍死书商,拍死曼昆了,让你们赚黑心钱。先等等,要是没有这些书商,没有曼昆,我们能有这么一本经典的教材吗?
 
我们可以有一个号称不挣钱的某某部和某某教育出版社以及某某教授,写出一堆质次价廉,抄来抄去的教科书,你觉得这样难道就更好吗?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有阴谋

  1. dandan说道:

    问题是,很多坏书会以“新书”、“垄断”的形势出现。

  2. Baron说道:

     嗯,应当模仿药品的销售制度,让出版社派人来和教授谈新出的书。

  3. Unknown说道:

    与阴谋论相对的可能就是傻子论。因为当出现异常现象时,比较傻的人倾向认为这是阴谋;而比较自负的人呢就认为这是犯傻。三国就有一对正反的例子,司马懿不取空城,是认为诸葛不会犯傻。马谡痛失街亭,是以为自己太牛x。事实上,鄙视阴谋论不如鄙视阴谋论者。也不难得出这个结论:阴谋论很明显都出于无知和卑贱。全知全能的上帝不会持有阴谋论的,所有这一切不过是人类可笑的胡思乱想。

  4. Yisu说道:

    im not sure whether every prof will give his TA a copy of textbook, but at least my boss won\’t. im also interested whther publisher cares about students could afford or not? Especially among poor students. One thing im sure is the effect of high-prized textbook distributed unevenly among students. who will be vulnerable to this?

  5. Royxee说道:

    这不是什么阴谋, 毕竟不是曼昆的朋友才会采用曼昆的书. 曼昆的书首先要好,其次曼昆在学术市场上受欢迎, 这样才有别的老师用他的书. 曼昆的书是曼昆写的,他自己当然有权力考虑如何卖的好. 如果曼昆把他卖书的钱分一些给那些号召学生用曼昆新版书的其他教授, 那是阴谋. 
    想想看, 如果教科书市场不让旧版翻新, 那有多少教授会花大力气写书? 所有学生都拿着10年前用过的旧书, 不知道这是喜还是忧? 从市场设计的角度上来说, 对于知识产权作品的市场, 旧版翻新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有效保护, 这是一个市场机制的成功.如果微软不是不断旧版翻新, 微软一定是要关门的. 因为,对于知识产品, 只要内容一样, 新旧产品的差别是很小的, 如果不改新版,新软件/新书要么降价, 要么被旧软件/旧书淘汰.

  6. :)说道:

    这不是什么阴谋, 毕竟不是曼昆的朋友才会采用曼昆的书. 曼昆的书首先要好,其次曼昆在学术市场上受欢迎, 这样才有别的老师用他的书. 曼昆的书是曼昆写的,他自己当然有权力考虑如何卖的好. 如果曼昆把他卖书的钱分一些给那些号召学生用曼昆新版书的其他教授, 那是阴谋. 
    想想看, 如果教科书市场不让旧版翻新, 那有多少教授会花大力气写书? 所有学生都拿着10年前用过的旧书, 不知道这是喜还是忧? 从市场设计的角度上来说, 对于知识产权作品的市场, 旧版翻新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有效保护, 这是一个市场机制的成功.如果微软不是不断旧版翻新, 微软一定是要关门的. 因为,对于知识产品, 只要内容一样, 新旧产品的差别是很小的, 如果不改新版,新软件/新书要么降价, 要么被旧软件/旧书淘汰.
     
    我可不可以把这段话理解为这种翻新是对劣币驱良币的应对方式?

  7. :)说道:

    补充一个材料,对于美国的图书市场,在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和我的大历史观》里提到
    “美国的出版界对商业性和学术性出版得分野极为严格。商业性的出版,以电视及广告做开路先锋,以短期大量行销,迅速结束为原则,否则书籍堆积于库房,妨碍资金的流通,迟滞今后业务。学术界的出版由各大学的出版社负责,对经济方面的顾虑比较达观,可是又要顾虑学校的信誉与地位。”(引自中华书局2007年1月北京第一版第239页)
    我觉得这个分级制度也促使了教科书不断新版,毕竟学术性的著作能够保证收回资金最快的只有教科书,所以采取了商业化的短期行销,迅速结束为原则。会不会冲击其他的学术性书籍出版,那就难说了,而且,这个制度保证的是教材不断新版,但如何保证教材不是抄来抄去?
     
    至于国内的问题,与其说是制度,不如说是学识浅薄,基本上,我觉得如果这个制度搬到国内来,老师如果有资格指定教材,按照国内学术腐败的风气,我可以肯定我读的教材比什么抄来抄来的教材还要差,相比之下,两害权取其轻算了。至少我记得在我读大学的时候,西方经济学老师水准是公认的差,我是买了两三套从不同角度讲解的教材对照着读才发觉经济学极有意思的。

  8. Royxee说道:

    很对, 教科书市场中的旧版回市问题特别严重. 所以才要区别商业性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