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费增长就是过快了

我可以算是一个不是很热心的军迷。如果你要问我,不考虑别的东西,你希望不希望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和最先进的武器,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当然希望。歼十出来的时候,我也跟着一块儿高兴。航空母舰,那是大学时代宿舍里始终热门的话题。第一次去纽约的时候,就去了一个博物馆,那就是由无畏号航母改装的航母博物馆。
 
但是如果你问我对中国军费一事的总体判断,我的回答也是毫无疑问的:增长过快了。
 
从绝对增速上说,中国现在军费增长的速度将使得中国的军费每四年就翻一倍。好吧,你会说中国的基数低,涨的快一点也是正常的。中国基数低的支出多得去了,教育呢?环保呢?劳动保护呢?社会保险呢?公共卫生呢?按照所谓基数低的论调,为什么这些支出的增长不像军费增长那么快?教育支出在过去很多年甚至是相对下降的。唯一能跟军费增速相媲美的,大概就是基数根本不低的行政事业费的增长速度。你如果只看中国的数字,你一定会觉得这个国家在全力以赴的为战争做准备,或者在准备搞军备竞赛。
 
好吧,你会说,那又怎么了?我们军费比美国差得远了,比日本还低。大家不应该把目光集中在中国身上。问题是,大家确实已经把目光集中在中国身上了。美国霸道了很多年了,全世界都了解,对美国霸道的模式也很了解。日本的军事仍然是美国的附属。可是人们并不了解一个强大起来的中国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力量。这就是人的心理,他们最担心的是他们最不了解的东西。不要说中国一直都是世界上维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建国以来在周边地区打过一圈架。我们说的都是自卫,具体的是是非非却是很难看得清楚的,至少别的国家未必会同意中国对于是非的看法。
 
好吧,你会说,管别的国家怎么看呢,我们发展军事力量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别的国家不应该干涉。没错,现在估计没什么国家能够真正干涉中国的军事增长,但是别的国家可以对此产生反应。这种反应我相信一定是对中国不利的反应。美国军事力量这么强大,因为在国际问题上一意孤行,还在伊拉克,伊朗,朝鲜,拉美这些地方搞得焦头烂额,更不要说中国这个目前对于良好的国际环境这么依赖的一个国家了。

好吧,你会说我们有台湾问题。我告诉你,无论他是支持还是反对统一,没有台湾人喜欢海峡对岸的飞机大炮和导弹。这些东西的存在和增加,是将所有的台湾人向远离我们的方向推去。我不知道一边磨着刀,一边说自己很有诚意和平解决统一问题有什么说服力。我们很多人,也许觉得我们是有诚意的,我也相信。但是只有我们自己这么看,国际社会看到的并不是这些,台湾人看到的不是这些。这些东西你是解释不清楚的,别人一句话就把你问倒了:既然要和平解决,还在那里准备打仗干什么?

好吧,你会说,你说的这些都是汉奸论断,然后从宋朝跟我说起如果不发展军事,一个国家经济再好也没用,教育文化好都是屁话。我不反对发展军事,但是不是用这种所有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都会觉得紧张的速度来发展,这是在给自己树敌而没有任何别的好处。

保持军费和GDP一样增长难道不好吗?我们还是比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快,但那时我们可以说我们花了更多的钱在军事上因为我们所有的开销都在按照一样的速度增长,并没有特别优待军事,这要比现在几乎快达到GDP增速两倍的增长让人轻松多了。更何况,我觉得我们最需要钱的地方绝对不是军事。已经没有人敢在军事上欺负我们了,美国连伊拉克几个土匪都搞不定,连朝鲜都不敢碰,更别说在军事上和中国直接对抗了。我们正在做的军事扩张是根本是在为欺负别人做准备,就是这样。

好了,一句话,我觉得军费增长就是过快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军费增长就是过快了

  1. 疯狂钻石说道:

    呵呵!始终记得对台政策里永远有一句“决不承诺放弃武力……”
    也许只有真的军事力量强大了,才能牛气哄哄的和人家说:“我告诉你啊!我不是不能打你,我只是舍不得……”

  2. Unknown说道:

    每天都能编出一堆废话,真是佩服

  3. xinzheng说道:

    (1)我们只能说在其它方面投资太低了,增长太慢了,而不是批评军费增加太快。
    (2)别的国家害怕怎么啦。要是哪天他们害怕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了,我们是不是要自废武功啊?要是他们害怕中国13亿的人口了,我们是不是要自刎以谢天下人民啊?要是哪一天哪个国家嫌中国面积太大了,是不是我们就要马上分成几块啊?这些国家要学会怎么和一个强大的中国打交道,要适应怎么在一个有着强大中国的世界上生存,就像他们现在适应和美国共处一样。而不是我们自己去刻意改变以适应别的国家。更何况众口难调。
    (3)台湾。我敢说,如果大陆今天宣布把坦克裁掉一半,把军舰都送人,把飞机都扔到海里,明天台湾就会宣布独立。在大陆军事力量快速增长的时候,陈水扁还如此嚣张,可以想像如果大陆军力还停留在1996年会发生什么?台湾的渐行远去和大陆军事力量增长完全没有关系,毛泽东蒋介石时代,大陆有能力横渡台湾海峡吗?那个时候,台湾的台独势力却是最弱的时候。其实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来,台海两岸的和平统一已经是镜中花,水中月。这个很正常, 两岸分隔数十年,政治文化制度差异日见其大,只有傻子才想和大陆统一。对于大陆来讲,多年来的教育宣传已经把自己逼上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台湾独立的悬崖边上,在和平远去的时候,武力自然是最佳的选择。大家当然都不想看到两岸兵戎相见,但是政治上讲的是万一发生了怎么办,所以增加军费也是应有之意。

  4. 山寨机说道:

    统一也好,独立也好,关老百姓什么事啊。肉食者谋,我们看热闹

  5. Unknown说道:

    同意增加军费,一方面每年这么多退役人员的工资,去年又涨了;另一方面好刀确实需要润滑、磨砺一下。对台湾必要的威慑还是要的,和平崛起军事强大是必须的。所有这些观点的前提是不会因增加的军费而殃及民众生活,增加又有何妨?

  6. Liang R说道:

    Hey guys, sorry I\’m typing this in English, cos I haven\’t installed the language pack on my computer yet. Sapnea: Guo Kai\’s blog is the best Chinese economics blog I know of. Even though I don\’t necessarily agree with everything he says, I come here at least once every few days because his arguments are always informative and very often persuasive. So please, unless you can come up with something better, stop leaving messages here and do something useful with your life.

  7. :)说道:

    很有道理,和犯罪经济学一样有道理。

  8. 居居说道:

    论点较单一,如台湾问题,并非做好某一方面就能成功,这是个合力的过程,底线是谈判的关键,别让底线过分清晰

  9. 敏军说道:

    看这篇文章有点像看吴敬琏评火车票。总的感觉:分析的对。但经济学是分析解决问题的工具的一种,并不是通理。很多问题涉及的方面较多,而其中又有主次序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是教育、卫生等其他方面能同言而语的。它好比国家的花盆,没它就什么也没有。军费预算是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军事战略需要以及目前军事实力水平确定的。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其实目前的安全形势并不稳固,加之最关键的目前的军事实力水平与外军的差距之大是不了解情况的人难以想象的(台湾的军事装备水平高于我们也是台独分子i能嚣张德因素之一。不是要搞军备竞赛,而是既然军队有存在的必要,就应该与时俱进的建设它,保证它具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直奉行邓小平“部队要忍耐”的方针,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大踏步前进的步伐中没有听见军队的声音,像大隐隐于市一样与时代、世界脱节了。美伊战争的打响,才让我们看清现代战争已经演变为我们无法想象的模样,信息战、一体战、无接触战,还有各式各样的新装备,真的眼花了,着急了,才发现积弱已久该补课了。所以目光不可只放在这两年的军费增长速度,要历史的、辩证的看。 

  10. how说道:

    是的,我希望中国有一天,可以像美国一样在这个世界上横行霸道.我是霸权主义的忠实拥护者…根据市场原理,中国可以实行霸权的时候,就是中国可以获得最大利益的时候..

  11. how说道:

    可惜的是美国不会同意其实我感觉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低调…低调…继续低调中国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和平的发展环境了,太重要了

  12. kk说道:

    我是觉得军事不行,政治上交往就会吃亏,政治上没底气,在具体的经济问题上就会吃亏。举个例子,当然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啦,假如说中国没有原子弹,那么美国要对中国的轮胎的征税的时候,中国就不敢有报复的措施:假如中国有报复性的经济措施,则美国想将其发展成政治问题就很容易,比如美国会说你敢对我的鸡爪子收税,那我会见达赖有什么不对吗?什么,你不准我会见达赖,那小心我向你们国家扔导弹!你也往我这扔?你要给我扔导弹,我就给你扔原子弹。这样从轮胎就升级到了原子弹,中国美国都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所以中国只好从一开始经济问题上受欺负就不敢吭声。中台问题差异很大,但我觉得在 军事 政治 经济 这个一层一层的关系问题上,应该是大体一样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