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积极看两会

我知道很多人对两会,特别是人大总有橡皮图章的印象。但我却觉得,这些年来我们的两会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首先就说每年也许最吸引眼球的总理记者招待会吧。我觉得吸引眼球的原因不光是因为总理是国务院的主管,发言更具有权威性,更是因为我们最高层的领导人没有直接面对记者的传统。消极的看这件事情的人会说,你看中国的总理一年只开一次记者招待会,没法和美国总统三天两头就要被记者采访相比。但我更愿意积极的看这件事情,我们正在从总理不见记者走向总理每年至少要见一次记者,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变化。
 
再进一步说,尽管人大在决策上来说,也许仍然没有太强的权力,毕竟我国的决策体系不是围绕人大的。但在舆论意义上,人大的重要性正在越来越突出。你看每年那么多记者采访两会,你看最近网上各位代表委员的各种看法建议都在被热烈讨论,这些都是相当积极的进步。换到15年前,我们知道人大代表在关心什么吗?不知道。我们除了在电视上看到鼓掌之外,别的什么都不知道。
 
还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是,人大在立法上越来越有主动权和主动性。此番非常受关注的《物权法》,其酝酿讨论的过程就可以看出人大在整件事情中所处的主导地位,这种积极的变化是从李鹏任委员长开始的。
 
所以,我非常积极的看待现在的两会,我觉得两会正在发生变化,其更有可能成为某种更深层次变化的开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我很积极看两会

  1. 小欢说道:

    在中国的地方政治中,人大早就不是“养老院”了。

  2. YoYo说道:

    我也积极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