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借道克莱斯勒进军美国

近几日对股市的关注,差点让我忘记了这一条我昨天在《今日美国》上看到的消息,而这条消息在国内媒体似乎还没有见到报道。
 
具体的报道是说,奇瑞和克莱斯勒已经签订了协议,只要这一协议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就可以实施,《今日美国》说中国政府应该会批准这一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为克莱斯勒生产微型轿车(大小相当于本田飞度),然后销往北美市场。作为克莱斯勒,在美国本土生产微型轿车,由于劳动力成本太高,完全无利可图。而作为奇瑞,和所有其它中国的汽车企业一样,至今还没有能够打开北美市场。替克莱斯勒带工,可以是一条进军美国的捷径。当然,生产微型轿车本身就是奇瑞擅长的。
 
我对于异军突起的奇瑞充满了好感。在一汽,二汽,上汽这些财大气粗,却因此也缺乏进取精神的企业面前,奇瑞真的是一个另类。听听最初鄙视奇瑞的人怎么说吧:不就是把各种配件拿来拼装一下,那也能叫车。是的,就是这么一个企业生产出了中国近几年来最成功的车型之一奇瑞QQ。是的,就是这么一个企业已经开始自己生产具有知识产权的发动机了。是的,我相信奇瑞的产品到了美国之后会被美国人鄙视一段时间,但这又怎样?丰田当年不也被鄙视吗,现在已然成为世界汽车老大了。
 
奇瑞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在竞争中寻找生存空间的过程,因此我相信奇瑞是有竞争力和生存力的。让我有些不安的是,奇瑞与芜湖市政府有些过于密切的关系。和政府关系太密了,有些时候是好事,因为可以得到政府各种资源的支持。在很多时候却是坏事,很多辉煌一时的企业都是被地方政府杀死的,而不是被市场杀死的。
 
我期待着奇瑞在美国的成功,我希望奇瑞能够成功。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奇瑞借道克莱斯勒进军美国

  1. MingChang说道:

    在中国现在的环境下,奇瑞这样的大型私营企业必须与当地政府关系密切,否则连生存都是问题。奇瑞的成功体现了私营企业的巨大活力,毕竟是给自己干,动力是不一样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再加上中国人的经商头脑又是一流的。很期待在美国开上中国车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