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荡是好事,泡沫不存在

昨天中国股市的大跌真是惊心动魄,整个大盘几乎是全线跌停。
 
我自己并不花多少时间看股票,应该说几乎不花时间看股票。不过我在中国的股市里有很少量的投资,不是为了赚钱,和写这个博客一样,纯粹是为了保持自己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关注和敏感性。
 
大涨了一年的中国股市究竟有没有泡沫是一个我觉得每个关心中国股市的人都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我这里不想试图说服任何人,或者跟任何人辩论,因为这完全是个个人判断的问题。说实话,经济学和金融学发展到今天,仍然没有发展出任何可以有效判断什么时候有泡沫,什么时候没有泡沫的理论和方法。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判断泡沫是否存在是一件相当主观的事情,谈不上有太多的科学依据。
 
我对这件事情的判断非常明确:中国股市在整体上不存在泡沫,虽然个别的个股会存在估值过高或者过低的情况。我形成这个判断的原因相当简单:如果美国的道琼斯在过去一年里都可以上涨15%,一个有着更好盈利性特别是成长性的中国股市为什么不可以涨100%?
 
股市大涨是去年一个全球性的现象,伴随这一现象的是全球性的低利率,低通涨,充裕的流动性和稳健及低波动的经济增长。中国只是这一全球图景中的一部分。正在我写这篇博客的时候,CNN传来新闻,说今天道琼斯到盘中的时候已经暴跌200多点,据分析说是因为被中国股市暴跌影响。这么说,我是想指出,中国的股市并不比这个地球上的其它地方更加疯狂。存在不存在全球性的泡沫和过度乐观?有可能。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种全球良好基本面的反映。
 
不过,我觉得振荡本身是种好事。在股市大涨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人忘记股市也是会跌的。大部分人不懂得股市,不知道如何投资股市,在美国是这样,在中国这个股市只存在了十几年时间的国度里更是如此。没有人会真正知道什么是风险,除非他真正经历股市本身的跌宕起伏。中国大量的股民需要经历股市振荡的洗礼,从而真正变成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这里负责任不是对任何别人负责,而是对自己的钱负责。过去,中国关于巴菲特的书卖得很好。如果一个市场里很多人的想法都是变成巴菲特,那这个市场肯定是有点疯狂的。振荡会让那些觉得自己有成为巴菲特幻想的人冷静一点,投资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成为巴菲特就更需要一些天才才行。振荡也会促进金融产品的发展,随着投资者对于风险理解的加深,大家对于回报率和风险的取舍也会更加清晰,于是全线的投资产品就会应运而生。
 
好了,总结一下我自己的判断:振荡是好事,泡沫不存在。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振荡是好事,泡沫不存在

  1. 三位说道:

    我动的很厉害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