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包装

昨天看到一条关于商务部的新闻,让我实在有点忍俊不禁。

这是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豪华包装的问题。的确,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商品,不管货色如何,都会加上一个异常豪华的包装,然后估计是可以因此加很多的价钱。于是商务部有负责人表示:要对这种“过度”包装的情况进行管理,保护消费者利益。

我不是说我支持豪华包装,我也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浪费,我针对的只是商务部的表态。

首先商务部怎么来判定什么样的包装叫作“过度”,什么样的包装叫作不“过度”?连内容完全一样的书都有平装本,精装本和收藏本,我实在不知道商务部真的要是管理起来“过度”包装了,是不是只是给具体操作的官员一个索贿受贿的借口。要是按照70年代的标准,估计现在市场上没有不过度包装的。要是按照收藏本的书籍的标准,估计这个市场上的问题不是过度包装,而是包装不足。一句话,这玩意实在不是政府能管得过来的。

再深想想,这种商品包装走向豪华或者说奢华的趋势究竟是怎么来的?我要是花自己钱给自己买月饼自己吃,我估计买散装月饼就比较高兴了。说实话,我这几年确实没吃过盒装的月饼。我要是花自己钱给亲友买月饼吃,我会买个带盒子的,但是我会很仔细的掂量盒子的漂亮程度和我口袋里的钱,那种包装离谱的月饼我还是不会舍得买。但是,要是我花公款买月饼送人,那可不是怎么豪华怎么来,反正又不是花自己的钱。最后,要是我花钱买月饼送给那些吃惯了公款月饼的人,那也是没办法,也只能硬着头皮豪华一下,不然人家看不上眼啊。说到底,市场上出现大量价不廉,物不美的商品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人对钱不在乎。最不在乎钱的人是什么人?是那些不花自己钱的人,就这么简单。

商务部要是真想消灭过度包装,最好的办法是告诉财政部别再给各部委和政府机构拨那么多“行政事业费”了。跑去找那些厂家的茬,不是摆明了是找替罪羊吗?

要是商务部真的管起这件事情了,我敢担保两件事情一定会发生:1.一部分商务部的官员会因此小发或者大发一笔。2.豪华包装或者根本不会消失,或者干脆改头换面重新出现。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过度包装

  1. Junjie说道:

    哈哈,我昨天晚上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就觉得你肯定会写一篇blog

  2. haiyan说道:

    一些拙见,愿请教:豪华包装是送礼用的,不是百姓的消费品,索贿的人看的是别人买那东西花了多少钱,而不是它值多少钱,如果因为包装的问题让那些东西够不上礼品的档次,贿赂会转向其他物品,或者直接是金钱.商务部的想法欠考虑.

  3. Gao说道:

    今天是大年初一。祝新春快乐~全家幸福~
    也希望这个Blog天天有好文!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