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

我喜欢把去纽约叫做进城。前天我进城是去看来城里培训的谷主。早上,谷主早早的就出去被培训去了。我起来后在百老汇一个十美元管饱的比萨店里早饭和午饭一起吃,这是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地方了。这个地方虽然便宜,但是视野却不错,临街,窗外150米外就是时代广场。
 
坐在我周围吃饭的人,除了很明显的是外地的游客外,就是几个估计不比我富的黑哥们。我边吃着便宜但还算丰富的美式早餐:鸡蛋,培根,麦片和牛奶,土司,土豆还有水果,边看着外面车来车往,人去人来。纽约是个有意思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最奢侈的地方,也有美国最穷的人群。这就是纽约,不管你什么肤色,会不会说英语,男的还是女的,信不信上帝,有钱你就享受那些最豪华的东西,没钱你就跟哥们我一样坐在这里吃垃圾食品,你要是再没钱,那就只能裹着报纸睡在百货公司门口。也许你会说,中国现在也这样。但中国没有像纽约这么有戏剧性。在纽约,你可以生生的看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富人和供富人享受的地方,他们不怕露富。你也可以看到更多的稀奇古怪的不富的人,还有几乎占据了曼哈顿上城的黑人区。我看着街上以极高频率出现的各种豪华车,看着那些穿得稀奇古怪的路人,我突然想骂人。我骂道:这他妈的不就是当年我们课本上说的资本主义吗?
 
然后我问自己,这有什么不好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吗?如果富人的钱是黑来的,抢来的,骗来的,那显然不好。如果所有的钱都是合法而来,这还有什么不好吗?
 
也许你还会觉得这不好,我也觉得不好。但问题是:我们有更好的方式吗?我在那时那刻问我自己。我想到人类历史上有过的分配方式:凭力量,凭血统,凭权力,凭排队还有就是凭钱。根据钱包里的钱来分配社会资源,比起前面那四种方式,也许是最平衡效率和公平的方式。如果一个生下来就没有强壮的身体,没有贵族的血统,那这个人希望改变自己现状的可能性是非常渺茫的。我猜测至今为止女性的弱势地位就是那个凭力量分配时代的遗物,如果这个猜测是对的,那么我们大概就可以知道,凭这种先天条件进行分配的方式对于很多的人而言是多么不公平。凭权力分配大概是最差的方式,因为权力永远都是属于少数人的,这种分配方式从其源头上就意味着,它将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夺。
 
然后就有了靠排队还是靠钱的对比-这大概是上个世纪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竞争中在分配领域最明显的区别。我知道,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观点会非常非常不一致。但我在那时那刻是这么想的:我确实是坐在也许是世界上最繁华的一角,吃着那个地方最便宜的食品。在这个意义上说,我现在处于这个最繁华一角的底层。如果现在纽约市长宣布在时代广场靠排队而不是靠钱来分配食品,我几乎可以肯定,我能够领到更好的食品。因为在这个地方很难找到比我吃的更差的食品了。也许,我应该支持用排队的方式来分配。可是,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我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可以坐在这个地方,感受着贫富差距的同时,我有选择,我有希望。我知道自己现在没什么钱,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努力,我不会永远没有钱。我父母在他们二十多岁的时候,他们甚至不能选择自己的工作,在什么地方居住,更不要说想象自己能坐在纽约的时代广场去感受资本主义的“黑暗”了。他们二十多岁的时候,确实是一个没有太多贫富差距的时代,可是我愿意生活在那样的时代吗?
 
我想了想,也许共产主义有比资本主义更好的分配方式: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如果共产主义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无法实现,比起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分配方式,也许用钱分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至少我这么认为。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资本主义

  1. 说道:

    说的真好,虽然有贫富差距,但每个人变成富人的机会都是一样的,真正的公平应该是机会均等,而不是平均主义。

  2. chen说道:

    happy V day

  3. 居居说道:

    当共产主义真的实现的时候,人将不是人,社会也将恢复为自然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