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认为会有“奥运后滑坡”

前几天,历以宁表示中国不会有“奥运后滑坡”,我同意他的判断。
 
在我说我同意他的原因之前,我想先说我观察到的“奥运现象”。我听到的最多的关于奥运的经济预言是:北京房价在2008年以前不会跌。有些更大胆的预言会说:奥运会后北京的高房价就维持不住了。北京的房价2008以后会不会跌我不知道(或者说我不想就此发表意见),但觉得北京的高房价是靠要开奥运会维持的显然禁不住深思。房价上涨是个全国性的现象,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要开奥运会。北京也许因为奥运会,房价上涨的比别的地方更快,但就上涨这件事本身而言,恐怕不是奥运会导致的。
 
另一个奥运预言就是2008年前,台湾海峡会保持和平。我对这个预言没有什么评论。
 
当然,还有一个预言就是今日的标题了,有人觉得中国现在的经济是靠奥运会才这么火的。奥运会之后,经济会凉下来。
 
历以宁说了很多条为什么经济不会凉下来,我有点懒得看。一个人做判断的时候,大概不需要那么多1,2,3,4,5,这么多理由多半是形成判断之后再想出来支持自己观点的。我形成这个判断只有一个理由和一个支持这个理由的感受。
 
一个理由:办奥运会的那点投资对于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而言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我不知道奥运会具体需要多少钱,似乎有个数据是3000亿人民币,这中间包括北京那几条同时开挖的地铁,新机场航站楼和配套的公路铁路,体育场馆。很多事情就是不开奥运会,估计也是要做的。去过首都机场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个机场无论如何都需要新的航站楼了。而且这3000亿投资是分7年慢慢投入的,平均下来一年还不到500亿,当然随着奥运的临近,投资的力度会加大。中国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是多少?11万亿人民币。所以3000亿人民币即使全在一年投入,也不过只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不到,不到GDP的1.5%。更何况这些钱还不是一次性的投入的,所以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当是在1个百分点以内的。中国经济不是因为奥运会火的,就更不会在奥运会后凉下来。
 
一个支持的感受:你在中国境内行走,哪怕是在北京行走,你能觉得感到大家都在为奥运会忙碌吗?如果你能感到很多人都在为了奥运会忙活,那奥运会一开完那估计经济是要冷一下,因为那时很多人就无事可做了。也许是我的观察不全面,哪怕在北京我也没觉得有多少人在为奥运会忙活。除了路过北四环看见那个巨大的鸟巢时你会觉得奥运会的临近,绝大时候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公司和企业都在挣自己的钱,忙自己的事,这些钱和事在奥运之前有,在奥运之后还是有,这才是我们经济的主体。
 
当然,判断没有“奥运后滑坡”并不意味着判断“奥运会能赚钱”。我觉得我们的奥运会多半是要陪钱的。想让奥运会赚钱,还是很难的,绝大多数奥运会主办国都没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中国也不会是例外。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我也不认为会有“奥运后滑坡”

  1. chen说道:

    额也觉得和奥运没关系, 不过如果打起仗来那影像还是很大的

  2. :)说道:

    一个人做判断的时候,大概不需要那么多1,2,3,4,5,这么多理由多半是形成判断之后再想出来支持自己观点的。
    捡出这句话,纯粹是我无聊
    无可否认,如果我们用各种代价取得经济发展,无论找出多么多理由,最后肯定被牺牲掉的不是自己。
    所以,我们需要管道让我们注意到那些被牺牲的人的声音,哪怕是暴虐的斥骂。
     
     
    晤,为这种事情回帖,我果然无聊

  3. 说道:

    嗯,应该是这样的,奥运只是整个经济体里很小的一部分,没有奥运,其他的依然照旧。

发表评论

